對小黨傲慢!蔡壁如:要看檢討報告 內政部只給4張紙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對小黨傲慢!蔡壁如:要看檢討報告 內政部只給4張紙
對小黨傲慢!蔡壁如:要看檢討報告 內政部只給4張紙

對小黨傲慢!蔡壁如:要看檢討報告 內政部只給4張紙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日前向內政部索取縣市合併檢討報告,竟然只得到4頁A4的簡單口頭報告,蔡壁如譴責民進黨政府的舉止已經不是第一次,竟對其他政黨的立委如此傲慢。

蔡壁如說,她在疫情期間為了釐清疫苗政策和疫情發展,辦公室向衛福部索取資料多次,對方都已讀不回。現在疫情稍緩,她向內政部索取縣市合併檢討報告,竟然只得到4頁敷衍了事的口頭報告。

蔡壁如表示,「這個政府竟然如此傲慢!人命不放在心上、就連國家區域劃分這種重要大事,竟然也可以變成政黨選舉的遊戲」。

蔡壁如認為,選舉是一時的,但國家治理至少必須考慮未來30年、50年,甚至100年的發展。但最近不論是竹竹併、雲嘉嘉併,還是北北基併,她都看不到遠景,只聽到空口白話。

蔡壁如表示,2010年五都合併升格時,台南縣要求維持鄉鎮市自治,寫明在合併計畫書內,也經縣市兩個議會通過,內政部當時承諾要在兩年內提出檢討報告,但已經過了11年,這份檢討報告在哪裡?

蔡例如明確指出,10月6日她向內政部長徐國勇質詢,問有沒有縣市合併升格的檢討報告,徐國勇說有。但她最後收到的正式回文,內政部竟然用一份4頁的口頭報告敷衍了事。

蔡壁如表示,那4頁是當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內政部長來做專案報告,簡單的口頭談話稿,完全不符合正式檢討報告的格式,沒有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或研究成果,就只是簡單的口頭談話稿。難道縣市合併只需出一張嘴,都不用深思熟慮?

蔡壁如指出,現在縣市合併的幾大爭點,包括合併之後,有沒有加大城鄉差距導致偏鄉更加邊緣化?經費增加還是減少?生活圈的縫合,市政府是變得效率更高嗎?規模經濟發揮多大的整合綜效?有沒有帶動鄰近縣市發展,讓區域具備國際競爭力?還是反而產生磁吸效應?這些都需要扎實的調查,讓科學證據說話,而不是靠兩片嘴皮子吹牛或鬥嘴。

蔡壁如說,她始終強調國家政策要兼顧民意、專業、價值,要展現國家治理的格局,不能只為了一個人的官位胡搞瞎搞,內政部應盡快啟動合併升格後的全面檢討與研究,特別是原本台南、高雄、台中縣區的草根民意,這樣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建立最佳的地方自治架構,而不是「只有4頁」的傲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鐵宜蘭設站傳派系介入 蘇貞昌:不要急!政府沒有偏好

線民案/轉型正義為政治服務?施明德問為何不讓他看檔案真相?卻獨厚野百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