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收賄案】徐永明:我拒絕李恆隆的捐款 吳世昌:僅協助時代力量募款 沒拿雙方一塊錢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委收賄案】徐永明:我拒絕李恆隆的捐款 吳世昌:僅協助時代力量募款 沒拿雙方一塊錢
【立委收賄案】徐永明:我拒絕李恆隆的捐款 吳世昌:僅協助時代力量募款 沒拿雙方一塊錢

【立委收賄案】徐永明:我拒絕李恆隆的捐款 吳世昌:僅協助時代力量募款 沒拿雙方一塊錢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地方法院今(1)日開庭審理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因Sogo經營權之爭衍生的期約行賄立委案,法院今天傳喚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和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作證。徐永明表示,自己在108年12月2日跟郭克銘和李恆隆見面,只是選民服務,他沒有承諾合辦公聽會,也沒有收受李的政治獻金;吳世昌表示,徐永明是他研究所的老師,徐當上時力黨主席後,他就開始幫徐募款,當天會面結束後,他只說希望支持小黨,純屬客套,並非索賄對價,他不是徐永明的顧問,也不是所謂「收錢窗口」。

法院今天請徐永明和吳世昌作證,吳世昌作證時,法官請徐永明先出場。吳世昌表示徐是他就讀中正大學研究所的老師,徐8月當黨主席後,因表示「缺口很大」,他就開始協助時力募款,不是針對12月2日這場會面。2日見面的四方:徐永明、吳世昌、郭克銘、李恆隆會面時,只是選民服務,由於他只負責引薦,過程沒有仔細傾聽,但大家第一次見面沒有達成共識,也沒有談金額。

吳世昌說,他確實在會面結束時說時力是小黨,募款很辛苦。當時他講這些話,沒有事先告訴徐永明,徐永明也沒有指示他向李恆隆等特定人募款。吳世昌表示,當時媒體報導時力可能在國會得票率不會超過5%,有可能「滅黨」,他幫時力募款純粹是師生情誼,有募到的錢都是直接匯入政黨政治獻金專戶,也沒抽取任何佣金。

吳世昌也作證表示,12月2日單純引薦郭克銘給徐永明認識,事後也完全沒參與公聽會的舉辦過程,至於為何會在公聽會舉辦前傳訊息給徐永明,請他至少坐一小時,吳世昌說,公聽會辦理前一天,接到郭克銘來電表示徐永明可能不想出席,希望幫忙再問一下,所以他傳訊息給徐永明請他坐一小時,但沒有約束力。

吳世昌表示,幫忙協助 call 立委出席公聽會,在圈內是常態,他協助郭克銘只是舉手之勞,但徐永明沒有回覆,徐會不會出席他也沒把握。其實徐最後有沒有出席,對他不是那麼重要,他只是義務幫朋友一個忙、問一下,其中並無向郭克銘與李恆隆收取一塊錢。

吳世昌強調自己不是徐永明的顧問,也沒有領過徐辦一塊錢;徐永明辦公室也從來沒有叫他去向郭克銘或李恆隆要過一塊錢。至於李恆隆事後透過陳虹羽找徐永明辦公室主任表達捐款意願,吳世昌表示這個過程他完全不知情,包括徐永明本人、徐辦都沒任何人跟他講,也沒有請他後續處理李恆隆捐款事宜。

檢察官也詢問吳世昌,李恆隆有打算給吳世昌「媒體費」事宜,吳世昌回答,郭克銘當初來請吳世昌協助刊登李恆隆澄清稿,要求是五大報頭版的全版版面,他請同事詢價後,爭議案件聲明稿五報頭版全版要價約500萬元,他如實告知李恆隆價格,不過李恆隆表示他那裡有人可以處理,只要100多萬元,還覺得吳世昌報價「很貴」,吳世昌就建議李恆隆找他自己認識的人處理。

吳世昌表示,後來李刊登出來的規格完全不是五報頭版全版規格,「價錢當然落差很大」,同樣是車子,買500萬元的賓士車跟100萬元的Toyota,同樣是車子,價格當然不同,他給李的報價根本沒有賺錢,所以沒有意願協助李恆隆刊登廣告。

吳世昌強調,徐原本不想參與公聽會,與郭克銘等人碰面意願也不高,是他拜託徐跟陳情人碰個面,要不要幫忙日後再說;整個過程包括徐永明、吳世昌本人,也未向李恆隆等人開口要過一塊錢;至於協助時代力量募款事宜,是從徐永明接任黨主席開始,「至少問了上百人可否捐助時代力量」,但時力當時有滅黨危機,「真正捐進來的微乎其微」。

徐永明進場作證時表示,吳世昌的確在八月徐接黨主席後,就持續幫時代力量募款,檢辯都有提示的雙方八月到隔年一月的連續通話紀錄,也證明陸續有款項進到時力捐款帳戶。

至於12月2日碰面,徐表示只是單純的選民陳情,他沒答應合辦公聽會,只是去了解有什麼狀況,請助理再去蒐集資訊;且他在12月8日早已跟辦公室講清楚,裁示不要合辦,也不要去蓋章,就他而言,這件事基本上當天已經結束。徐指李恆隆的確找陳虹羽對他捐款,但被他拒絕。至於他為何會出席東吳大學的公聽會,是因為12月18日的公聽會後,他當月卸任主席就要回到東吳報到,因此學校老師主辦的活動,他會去致意。

徐永明也表示,李恆隆透過陳虹羽找林鈺傑表達捐款意願,他當下就拒絕了,也沒把此事告訴吳世昌,吳世昌完全不清楚有此過程。

徐永明表示,李恆隆之前的證詞「凡是要找立委,給錢都是常態」,他強烈不認同,認為這是羞辱立委,指他過去幫社運團體借了一百多場的場地,幾乎不收錢,甚至還編車馬費給弱勢團體,李恆隆的說法傷害立法院,是讓社會不信任立委。至於自己幫許多人辦記者會,他相信付出會有結果,未來他們可能支持時代力量,不見得一定要收政治獻金。如果最後他們沒支持時力,他個人無所謂。

李恆隆聽完後,舉手表達異議,說「找立委要給錢,是羞辱立法院?」這句話講得未免過頭,他個人的經驗是掮客都是要錢,至於徐永明是不是一樣?他不知道,但不需要罵他、汙名化他。

檢察官則向法官提出建議,主張徐永明、吳世昌身兼被告,今天被傳喚到庭作證,兩人的證詞宛如被告的答辯,內容不足採信,請法官衡酌。審判長聽取各方陳述後,裁示擇期召開辯論庭再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收賄案】李恆隆:未同徐永明、吳世昌談過政治獻金 也沒給時力或徐永明一塊錢

【立委收賄案】郭克銘:從未向徐永明與吳世昌提出要捐200萬政治獻金 僅內部建議李恆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