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牙周病可以植牙嗎?醫師談關鍵三步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牙周病可以植牙嗎?醫師談關鍵三步驟
【有影】牙周病可以植牙嗎?醫師談關鍵三步驟

【有影】牙周病可以植牙嗎?醫師談關鍵三步驟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醫生,我有牙周病,可以植牙後再治療嗎?」、「醫生,牙周病可以植牙嗎?」不想因為缺牙不敢開口說話、開口笑,這是許多嚴重牙周病患心中的吶喊。其實,牙周病患只要徹底治療,根除所有致病菌,順利跟牙周病分手後,牙周病植牙也能成功,揮別缺牙窘境。

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醫師黃詩詠表示, 「牙周病」這項國民病,橫行在九成台灣人口腔內,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疾病。當你輕忽口腔清潔,沒有每天刷牙、使用牙線,食物殘渣在口腔內落地生根後,累積成細菌最愛的溫床,牙菌斑在此常住久安形成牙結石,便開始大肆破壞牙齦及牙床骨。

黃詩詠說,原本粉嫩鮮紅的牙齦,被牙菌斑大舉進攻後,輕則口臭漫出、紅腫發炎、刷牙流血,重則腫脹化膿、牙齦被侵蝕侵蝕至露出牙根、牙齒鬆動甚至牙根搖晃搖搖欲墜,便是牙齒掉落的原因。

那麼因嚴重牙周病導致掉牙,可以進行植牙手術,挽救缺牙危機嗎?黃詩詠說明,植牙是一項模擬真牙構造的重建過程,在齒槽骨內植入植體,也就是人工牙根,並鎖上假牙的手術,植牙的咬合咀嚼力及清潔與真牙最接近,優點也相對傳統牙橋較多。

人工植牙過程中,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結合階段,維持牙周健康相當重要,植入的植體(人工牙根)才不會像原本真牙,被口腔內的細菌大軍破壞殆盡,讓掉牙悲劇再一次上演。

黃詩詠指出,牙周病患不是不能植牙,而是必須先徹底治療牙周病,將口腔內的牙菌斑、牙結石大掃除、清乾淨,阻止細菌持續蔓延,才能避免因牙周病造成植牙失敗。

黃詩詠表示,牙周病患者植牙有三個步驟。步驟一是牙周病治療。一般來說,基本的牙周病植牙前治療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1.牙周病第一階段治療:

淺層的牙結石可以透過超音波洗牙。利用超音波震盪原理,擊碎附著在牙齒周圍的牙結石,超音波的洗牙器械並不會傷害牙齒表面。

深層的牙結石可透過牙齦下刮除術,也就是牙根整平術,利用牙周刮刀深入牙齦之下,將附著牙根表面的牙菌斑、牙結石刮除,此外,可以搭配水雷射,利用它的滅菌功能,清除牙周細菌及牙根表面的結石。

2.牙周病第二階段治療:

在第一階段治療後1~2個月,會評估全口牙周改善狀況,若仍有問題的牙齒可以透過牙周翻瓣手術。手術方式會根據牙齒的狀況實行清創或牙周再生手術,手術前先麻醉後,將牙齦翻開,深入牙根深處、牙周囊袋,刮除附著的牙結石和發炎組織。

3.牙周病第三階段治療:

維持良好口腔清潔,每3~6個月回診定期追蹤。

黃詩詠說,許多人洗完牙後常會覺得牙縫變大了、牙齦萎縮了,這並不是洗牙導致的破壞,而是堆積在牙齒表面、牙縫間、牙齦上的牙結石破壞後的結果,洗牙只是將原本堆積的牙結石清除乾淨,呈現牙齒被破壞後的現況。

牙周病病患植牙的第二個步驟,是重建齒槽骨和健康牙齦。黃詩詠表示,當牙周病徹底治療後,就可以開始評估牙周病植牙療程。

不過嚴重牙周病的患者,牙齒的地基「齒槽骨」或牙齦多半因牙菌斑及牙周細菌造成侵蝕破壞,而植牙成功的關鍵,便是要先打好牙根地基,置入人工牙根,才能緊密跟齒槽骨結合,牢牢的定錨在牙床中。

植牙前必須先在齒槽骨中補骨粉,材質為自體骨、異體骨或人工骨粉,以促進骨頭生長,並實施補肉手術,須等待3到6個月讓齒槽骨、牙肉慢慢長回來,確定地基穩固,才能進行牙周病植牙療程。

牙周病病患植牙第三個步驟,是執行植牙手術。當骨質、牙肉狀況一切就緒,就可以開始進行牙周病植牙手術。

黃詩詠表示,植牙手術第一步要先將支撐假牙的植體(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內,待3至6個月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緊密結合,骨整合完畢後,就可以裝上假牙,完成植牙手術。一般來說,視齒槽骨狀況,整體植牙手術時間約需半年至一年。

黃詩詠強調,植牙成功後,必須維持每日清潔牙齒、使用牙線的好習慣,並定期半年到診所洗牙、檢查牙周狀況,才是植牙後能用得長久的上上之策。

新聞照來源: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害怕疼痛不敢找牙醫?舒眠植牙讓身心壓力降到最低

【有影】何謂抽神經?牙醫師分享接受根管治療的必要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