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取消特教評鑑 身心障礙團體連署呼籲別開倒車 - 匯流新聞網

LIFE

修法取消特教評鑑 身心障礙團體連署呼籲別開倒車
修法取消特教評鑑 身心障礙團體連署呼籲別開倒車

修法取消特教評鑑 身心障礙團體連署呼籲別開倒車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國內身心障礙團體今(5)天在立法院群賢樓會議室,連署呼籲期待政府透過正確的評鑑機制,協助特殊教育發展,提升特殊教育服務品質,也就是呈現平時服務的樣貌,不需特別美化也不需要特別的包裝,這樣就不會造成行政的負擔,同時達到落實特殊教育法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讓孩子活得更有自信。

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表示,身心障礙團體向來倡議提供身心障礙者優質教育和社會發展,透過持續與政府對話,希望保證受教權的普遍性和不歧視。國內,目前行政院正在審議特殊教育法草案;國際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也首度在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書中,提到優質融合教育的概念。整體政策方向確實令人期待,但是在執行現場,卻看到極大落差,甚至連特教評鑑都可能取消,這種幾近開倒車的作法,讓所有身心障礙團體深感不安。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表示,雖肯定政策朝向對特教生更友善的環境發展,但檢視現今教育環境,身心障礙學生仍然產生嚴重的適應困難,許多學生因障礙特質,不得不抽離至資源班上課。可是沒有章法的抽離,反而造成嚴重的學習落差。有的孩子需要輔具或助理員的協助,有的孩子需要專業的人力提供特教服務,還有行政的支援等等,這些都影響孩子在學校學習及生活。

修法取消特教評鑑 身心障礙團體連署呼籲別開倒車 11

尤其,這些極需解決的現象,都只能透過特教評鑑逐一呈現,進而共謀對策。但在特殊教育法草案進行審議的時刻,竟有團體提出廢除特教評鑑的主張,讓人不安。

今天連署的身心障礙團體則聯合呼籲,必要的健康檢查無可替代,特殊教育評鑑是特殊教育的健康檢查,在沒有更精準更有效益又具共識的評鑑方式產生前,沒有廢除的理由。或有團體倡議以校務評鑑取代,亦不可行,因為校務評鑑的向度與特教評鑑大不相同,甚至大部份地方政府,也都停辦了校務評鑑,要如何拿一個不存在的檢查,代替現有的必要的檢查。

評鑑絕非軍備競賽,勿因認知落差而輕言廢除。目前仍存在評鑑就是軍備競賽的概念,因此有些老師為準備評鑑資料,而人仰馬翻身心俱疲。所以再度重申,特教評鑑不須特別製作資料,只需提出平時紀錄即可。也希望主管機關協助參與評鑑各方積極溝通,縮減認知落差。

照片來源: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學童過馬路等警車 員警未禮讓行人罰款記申誡

拔腿狂奔慘摔膝蓋骨折 55歲男涉吸安毒又藏兩把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