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被封鎖 銀行員誤入剝皮交友網站遭詐125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動不動就被封鎖 銀行員誤入剝皮交友網站遭詐125萬元
動不動就被封鎖 銀行員誤入剝皮交友網站遭詐125萬元

動不動就被封鎖 銀行員誤入剝皮交友網站遭詐125萬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分析資料發現,今年「假愛情交友」類型的詐騙案件,有近3分之1的被害人是介於20到29歲的年輕族群,其中有許多被害人都是經由網友引導,下載來路不明的交友App,或註冊不知名的交友網站,甚至也有被轉介到假冒大型交友網站的案例,由所謂的網站客服出面,不斷要求民眾以刷卡、匯款、購買虛擬貨幣等方式升級會員資格、開通聊天功能,到最後App、網站無預警關閉,讓不知情的民眾付出了大筆金額,卻只換來一場空。

刑事局舉例,今年3月,1名台北市20多歲的林姓銀行員,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了1名女網友,兩人相談甚歡也互相加line聊天。不久,女網友表示,自己要前往中國上海工作,可能沒辦法再繼續用line,為方便聯繫,提議下載另一個交友軟體Faith。被害人下載後,也依客服人員指示購買泰達幣轉入指定的錢包地址,等同取得「永久會員」資格,同時開啟對話功能。

不料,下載新的連絡軟體後,與女網友聊天過程,被害人發現只要談及彼此的地址、電話等個人資料,客服系統就會跳出來指稱他違反規定,必須再轉入泰達幣才能「解鎖」對應的聊天功能。被害人為了與女網友連繫,對客服的一切要求只能照單全收,而且女網友還會討論幫忙支付解鎖費用,直到被害人不斷被客服以「身分驗證」、「防疫資金」、「插隊費」、「傳送費」等各種光怪陸離的理由,要求支付泰達幣,才驚覺有異,等到下載的交友軟體再也無法登入,竟已付出了125萬餘元。

刑事局表示,類似的手法也發生於1名同樣是20多歲的許姓男子身上,他透過交友App認識了1名網友,也是介紹他換到有更多互動功能的聊天平臺。許姓被害人,剛註冊登入新的交友網站時,就立刻收到許多聊天邀約,不料才正開始與網友聊天,就接到網站客服通知必須「購買會員資格」,後續又多次以「升級會員」、「購買禮物」等理由要求儲值。

一直到被要求須購買價值12萬元的禮物,直升最高等級後,被害人才因金額過於龐大暫停消費,同時也在網路上搜尋到其他網友,被以同樣手法訛詐的經驗,確認自己遭到詐騙,只能趕緊報案,但短短2天已在網站刷卡消費了 22萬餘元。

刑事局呼籲,網路交友的世界危機四伏,165防騙宣導官方line帳號(@tw165),日前已開通可疑line ID、不明網站的查詢功能。民眾在與網友加line聊天或註冊交友網站之前,不妨先行查詢是否已有詐騙通報情形。如疑有遭詐騙情事,也可直接撥打24小時的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撥打110求助,才能有效避免一片真心相待,卻換來詐騙集團無情剝皮對待的殘忍手段。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加開3成專責病房 侯友宜:新北市沒問題已加開到1936床

買不到快篩劑惹民怨 林右昌籲實名制一定要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