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案/吳世昌痛批遭受司法不公待遇 被檢方構陷起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SOGO案/吳世昌痛批遭受司法不公待遇 被檢方構陷起訴
SOGO案/吳世昌痛批遭受司法不公待遇 被檢方構陷起訴

SOGO案/吳世昌痛批遭受司法不公待遇 被檢方構陷起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被控涉嫌期約收賄,台北地方法院今(23)天召開辯論庭,傳喚徐永明,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是知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前太流公司負責人李恆隆等人。檢方認為徐永明透過吳世昌,以政治獻金為由期約收賄200萬元,協助李恆隆舉辦公聽會施壓經濟部官員。檢察官以吳世昌矢口否認犯罪為由,建請合議庭從重量刑;吳世昌則當庭表示,檢方濫用司法威權,看到黑影就開槍,他被莫須有的構陷,起訴成根本不存在的賄賂窗口。

無保請回 兩週後證人轉被告
吳世昌答辯指出,從事媒體工作20幾年來,從這件案子才知道原來司法真的存有冤枉,真的有司法黑幕、司法不公。只是單純幫朋友隨口說了一聲「支持」,完全沒收雙方一塊錢,支持內容也從未落實到具體情形,卻遭受到檢方濫用司法威權,看到黑影就開槍,被莫須有的構陷,起訴成不存在的賄賂窗口。

吳世昌說,檢察官發動偵查後,他原以證人身份接受偵訊;當調查局偵訊完成,當時的新北調查官還說:「吳大哥,我覺得這案子你完全沒問題」。因為深知自己什麼都沒做,在調查官詢問要不要戴口罩進北檢時,「自認清白不需要遮臉」,而進北檢複訊後,也「無保請回」,顯示當時檢察官也認為他與貪瀆重罪沒有多大關聯。

吳世昌說,當他以證人身份從北檢複訊無保請回後,一堆假消息被媒體大肆報導污衊,指稱他幫李恆隆拿了多少錢給時代力量。他質疑,當時除非檢調系統,有誰能對眾多媒體編造這些假消息?他的媒體朋友們也私下證實就是如此。事後想來,原來這已經透露出檢方一開始在司法公正的天平上,早因不為人知的考量因素而開始偏離。

先射箭再畫靶 一次偵訊就起訴
檢方在辯論庭中指控,2019年12月18日公聽會前一天,吳世昌還提醒徐永明要出席,而且在檢調第一波搜索後,走出法院就將手機內的資訊全部刪除,明顯犯後心虛,現在面對犯罪證據,還誣指遭檢察官構陷,矢口否認犯罪,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吳世昌則反駁,起訴後看遍起訴書和卷證,檢方所提的證據,沒有一樣是從他的扣押物中包括手機、電腦、帳冊中所發現的,因此要求委任律師向法院提出了返還扣押物的請求;不料法院卻說檢方未送去扣押物,而地檢署回覆法院的函文中,明確表示「扣押物與本案犯罪事實無涉,而且未列入本案證據使用,故原起訴檢察官未將之檢送貴院」。

吳世昌指出,由此證明,檢方後來大動作的搜索,並沒查出任何新的犯罪事證,那麼「無保請回」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他由證人轉為被告,然後遭搜索、扣押,卻沒有提出任何新的事證,也沒有給一個辯白的機會?

吳世昌說,無保請回後到8月中旬,他忽然由證人轉成被告,8月18日檢察官帶隊搜索他的住家、兩家公司辦公室,扣留手機、電腦、公司帳冊、個人帳冊等資料;事後檢察官偵訊結束後,要求不要對媒體透露證人轉被告一事,還強調「她也會對媒體保密」,所以在他被轉成被告到起訴這段期間,「外界完全不知道」,原本以為是檢方釋出的善意,避免被媒體繼續攻訐,事後看來卻感覺像是落入檢方「先射箭,再畫靶」所設下的圈套。

吳世昌指出,雖然由證人轉成被告,但由偵訊卷證中發現,從無新的事項與差異,而不管是證人或被告的身分,面對偵訊時的回答都是一致,在檢調提出的所有疑點,也都有提出相關人證、物證以資說明;檢方也沒有在轉為被告的偵訊中,提出新的不利於他的證據。試問若真有重大罪嫌,那為何檢方不在偵辦一開始就列入被告名單,還是「無保請回」?而若因偵辦中發現新的證據,那為何沒有在轉被告的偵訊中呈現出來?

吳世昌說,檢察官偵訊完後,他司法界的朋友都說,這種的重大刑案,檢方「為求慎重」多會對被告多次偵訊,要做好下次偵訊的準備,向檢方好好說明,但他轉成被告後,卻「再也沒等到第二次偵訊」就被起訴了。

檢方調查表列名單 獨漏吳世昌
吳世昌也質疑,牽連眾多人,且被告個個身分顯赫的重大刑案,自己卻在歷經偵訊、搜索後,只被偵訊一次就起訴,他的司法界友人都說「相當不尋常」。更奇怪的是,檢方起訴當日公布的新聞稿,針對本案偵查的人共計訊問191次,而作為被起訴的10人中的1人,轉成被告後卻只被偵訊一次。尤其離譜的是,起訴書竟然就硬栽贓了一個「賄賂窗口」的角色,請問這樣的偵辦程序「符合司法最低標的公平正義嗎」?

吳世昌說,起訴公告當天,很多朋友打電話恭喜他,說「沒事了」,原因是檢方起訴新聞稿中,公佈了一張調查表列名單,內容包括偵辦了23人及偵訊結果,怪異的是獨漏了他的名字,很多人直接看了表格,都以為他沒被起訴。偵辦起訴列表23人卻獨獨漏列,難道是因為起訴原因不明不白,難以啟齒?

濫權起訴升官 被栽贓起訴悲憤難言
吳世昌痛批,當時的偵辦檢察官去年已升任主任檢察官,但這些檢察官有沒有想過濫權起訴功績換來的升官,對部分無辜被告的人生與事業造成了多大且無法回復的影響?也許檢察官聽到這裡很刺耳,但被檢察官栽贓起訴,又該是多麼的悲憤難言。檢察官可以說新聞稿漏列等等只是一時疏失,那小老百姓隨口一句幫朋友就是該死的賄賂窗口?這難道不是文字獄的重現?

吳世昌說,他必須對徐永明致上最深的歉意,因為單純的引薦朋友碰面,卻被檢方刻意牽連至此案,一生清譽盡毀,政治生命終結,這是他在本案中感到最遺憾與抱歉之處。他期望遭遇到檢方一連串不公正的司法對待後,可以在法院得到一個公平的審判,透過中立客觀的法院,還來應有的公道。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懷疑鄰居監視器涉妨害隱私 爆口角再告恐嚇妨礙名譽

搭高鐵運毒 行李箱拖兩公斤茶葉包安非他命趴趴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