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裔芬專欄】渣男啟示錄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蕭裔芬專欄】渣男啟示錄
【蕭裔芬專欄】渣男啟示錄

【蕭裔芬專欄】渣男啟示錄 21

蕭裔芬/主持人

今天要來跟大家講一個「渣男」的故事。

有一個男人諾亞、娶了美麗善良又多金的大學同學海倫,結婚十年生了四個孩子,雖幸福美滿、但欲求不滿。

因為他的岳父是好萊塢著名的導演、製片兼作家。偏偏諾亞沒有固定工作,一心只想當小說家,但十年來只寫了一本乏人問津的作品,日常開銷還要岳家資助;岳父常對女婿冷嘲熱諷,諾亞有志難伸,心中隱燃著自我實現的火苗。

有一年暑假,諾亞帶著妻小去岳父的鄉村別墅渡假,在一家餐廳邂逅了美麗性感的女服務生艾莉森。

【蕭裔芬專欄】渣男啟示錄 23

艾莉森曾有一個3歲的兒子溺水而亡,和老公相互責怪,導致離婚,但仍藕斷絲連。悲傷而迷茫的艾莉森,讓諾亞的鬱卒人生有了出口。夾在強勢的岳父母和4個小屁孩中,被迫扮演孬爸的諾亞,在艾莉森面前,搖身一變成為救世主。

英雄主義加上荷爾蒙的催化,諾亞心中的火苗瞬間激情燃燒,他不只暈船,根本淪陷!甚至堅決和海倫離婚,要和艾莉森結婚!

離婚的灑狗血劇情就不提了,反正善良多金的海倫,從來就不是諾亞的障礙。反倒是,艾莉森還真成了諾亞的謬思女神!

是因為擺脫了婚姻的束縛嗎?諾亞身心靈大解放,周旋於狂蜂浪蝶之間,靈感源源不絕,有如神助。

【蕭裔芬專欄】渣男啟示錄 25

諾亞把自己的外遇故事寫成「墜落」一書,竟然一炮而紅!雖然文化界咸認為這是一本毫無創意、恬不知恥的情色小說,但諾亞勢不可擋,紅遍五大洲、四大洋,只有格雷的五十三道陰影,可與之比擬!!

孰料艾利森、不滿諾亞在小說中把她描述成性愛女神,更傷心諾亞忘情於新書的宣傳,置新婚妻子於不顧;偏偏此時艾利森又懷孕了,孩子卻是前夫的種!

所以,艾莉森堅持要和諾亞離婚!剛好前妻海倫,依然深愛著諾亞。

劇本編到這裡,如果男女主角各歸其位,The affairs「情事」就不會連演五季、65集了。本劇最精彩的情節,才正要開始,一場很瞎的車禍,讓諾亞進了監牢。

災難起於某個夜裡,艾莉森和小叔吵架,失手把小叔推到馬路上,剛好被酒駕的海倫撞死,當時諾亞也在車上。諾亞怎麼忍心讓兩個心愛的女人坐牢呢?是男人就一肩挑吧!

雖然有錢的海倫找了最強的律師,但令人跌破眼鏡的是,諾亞竟在關鍵時刻認罪。

【蕭裔芬專欄】渣男啟示錄 27

頂著名作家的光環,諾亞在獄中還是一副大條不甩的鳥樣,動不動就和人幹架、被獄卒整得不成人形,還堅持不讓海倫花錢關照,似乎要以自虐的方式,承受所有的懲罰!

但長達兩年的酷刑,已經讓諾亞對獄中療傷止痛的消炎藥上癮,副作用是暈眩和幻覺。

諾亞出獄後,總是懷疑典獄長跟監埋伏、要致他於死。每天都在驚恐逃亡的諾亞,最後被海倫發現,在破陋的租屋處,躺在血泊中,奄奄一息。而這一切,都是他持刀自殘的結果。

所幸在海倫即時搶救、悉心照顧下,撿回諾亞一命。但諾亞仍不願意接受前妻資助,好不容易在大學謀得教職。

歷經死去活來,女人成殘花敗柳;但男人卻成了悲劇英雄!諾亞傳奇的資歷,在淳樸的校園,又電翻一缸子女教授、女同學,每個人都想跟他上床。但出獄後變得憤世忌俗的諾亞,卻常口出狂言、冷嘲熱諷。

這時,諾亞的暢銷書「墜落」被國際大導相中,欲改編成電影。

但是,勾搭諾亞未遂的女學生卻出書報復,譴責諾亞是個羞辱學生自尊、極其差勁的老師;禍不單行的是,諾亞出版社的女公關,為了爭取電影發行權,和導演串通,主動向媒體不實爆料,指控諾亞曾強暴她。這兩個爛八卦,又讓諾亞的聲望跌至谷底。

眼看即將再起、卻又被打趴,身心俱疲、焦頭爛額的諾亞,在困境中,卻依然堅持做自己。他不能為了息事寧人,而向惡勢力低頭!一如他寧可坐牢、也不願做偽證!不計後果地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這是勇敢?誠實?還是不識時務?

諾亞的一生、毀譽參半、傷痕累累,但他屢仆屢起,堪稱生命的鬥士。不管在獄中、在困苦中、在受人鄙夷、窮途潦倒中,他從不曾間斷寫作,因為這是他認定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蕭裔芬專欄】渣男啟示錄 29

在艾莉森和海倫相繼過世後,諾亞晚年回到鄉下,買下了和艾莉森邂逅的餐廳,作為他人生終點的居所。

這一段曾經傷害了許多人、又不見容於世俗的愛情,卻是渣男諾亞一生,最有意義的決定。這部劇最後一幕是,80多歲、滿頭白髮的諾亞,一個人拄著拐杖,在懸崖峭壁上,自得其樂、手舞足蹈。

這部劇給我們的啟示,是要做一個正港的渣男,除了要有天賦異稟的才華、迷人的魅力,更要具備承擔一切的勇氣,和「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

最後補充,除了諾亞主線的故事精采絕倫,其他幾位配角副線的情節也都引人入勝。這一部連續劇最出色的地方在於,演員都不是大咖,但個個有大咖的容貌和演技,角色多元而豐富、劇情緊湊充滿張力、牽引著觀眾的情感共鳴。

更令人讚嘆的是,一開始以為這只是一部描述中年外遇的老梗泡沫劇,靠著時不時的性愛情節來騙收視率;沒想到路遙知馬力,愈看到後段愈讓人驚喜。疫情還有14天要挺下去,大家不妨在家裡追劇,「情事」這部美劇,絕對讓你找到人生的意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婚外情事影片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蕭裔芬專欄】愛在疫情蔓延時 

【蕭裔芬專欄】創造被利用價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