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裔芬專欄】愛在疫情蔓延時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蕭裔芬專欄】愛在疫情蔓延時
【蕭裔芬專欄】愛在疫情蔓延時

蕭裔芬/主持人

多年前,一對有錢夫妻,邀請我去參觀他們位於台北市中心,新落成的豪宅。這棟林蔭美邸,標榜綠帶環腰,必旺主人官達貴顯!可惜他們早已賺了幾十個億退休,無須為五斗米折腰,我心中暗自喟嘆,可惜了這風水!

location一流,內裝更不能馬虎。女主人興沖沖領著我看廚房,嘩!頂級歐式廚具,耗資千萬,雪白大理石的中島流理台,大到可以當床睡,令人垂涎三尺。我拿出記者的專業詢問:「這套廚具究竟有何過人之處,才能如此昂貴呢?」

沒想到這對夫妻面面相覷、說不出所以然來。男主人大器笑說:「我們住在全台北市最精華的地段,附近的餐廳,一天吃一家都吃不完,幹嘛自己開伙呢?」

女主人接著補充:「我們每月有一半的時間不在台灣,這個廚房是我們家印傭專用,她吃得比我們還養生
呢!」

看來這廚房只是設計師的標配,我心中再度喟嘆:可惜了這廚房!

幾年沒聯絡了,不知這對夫妻是否依然流連於杯觥交錯山珍海味,但從去年疫情肆虐開始至今,必定改變很多人的生活。

這對號稱風流瀟灑、各玩各的有錢夫妻,不能出國了、也不能上館子應酬了、兩人被迫在家大眼瞪小眼。如果能從準備一日三餐中,琢磨出些情趣;在手忙腳亂的味蕾實驗中,重溫彼此當年相遇的悸動,不是很美嗎?

因此推測,疫情也讓兩岸三地很多小三被棄養了,14天的居家隔離,足以讓人好好省思,這段婚外情是否值得。

所謂大難來時各自飛,人在面對生命威脅時,對於有限資源的權衡分配,是想要、需要、還是必要?特別清楚。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但改變未必是壞事,就像所有的祝福,都可能以詛咒的形式出現,這是老天爺慈悲的提醒。

是的,很多餐廳倒了,但餐飲業者必須思考,如果疫情是未來的常態,是否這是改變經營策略的契機?如何讓客人不上館子,就能吃到新鮮美味的好菜?生鮮食品的調理、包裝、配送、網購、物流,這些都是已經成熟,但市場還在擴大的產業,不需要高昂成本便可投入。

再拿房地產業來說,一個同業友人,在去年就接到了生平第一個房地產行銷案!原本業主在香港開說明會,號召大陸、香港客來台灣買別墅,但是一場疫情,人客進不去出不來的狀態下,只能轉而開發本土客源。

當然做口罩、醫療耗材的,更是大發天災人禍財,但疫情對醫療生態的衝擊卻超乎想像!

聽說家醫科、耳鼻喉科生意銳減,因為大人小孩一律戴上口罩,阻絕很多小毛病的發生!原來口罩還能治百病。

而近幾年來方興未艾的免疫療法、幹細胞等預防醫學,口袋夠深的客人上門詢問度更多了。因為,面對各種強大的「新怪」病毒,提升個人免疫力,才是最後的決勝點。

在台北市宣布三級警戒之後,一夕成為空城,讓國際讚嘆。其實在歐美,早就實施分流上班,但台灣業主一直認為沒有必要;最近大家偶爾上街採買,是否覺得空污排放、廢氣減少了,空氣特別的清新?街上不再萬頭鑽動、令人神清氣爽,所有商店都要實名制,順手牽羊的慣竊,也將無所遁形,增加作案難度。

至於因為疫情而不能上班的人,可也沒閒著,在家專心玩沖沖樂,反正政府做莊,全民大發財啦!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蕭裔芬專欄】創造被利用價值 

【蕭裔芬專欄】情場如戰場:從色戒看殺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