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法澳韓等16國政要學者前 蔡英文宣示:台灣願意承擔區域穩定責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美法澳韓等16國政要學者前 蔡英文宣示:台灣願意承擔區域穩定責任
日美法澳韓等16國政要學者前 蔡英文宣示:台灣願意承擔區域穩定責任

日美法澳韓等16國政要學者前 蔡英文宣示:台灣願意承擔區域穩定責任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31)日在外交部所舉辦的凱達格蘭線上論壇致辭表示,我國將與區域各國合作防止軍事衝突,也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由外交部和國內智庫所舉辦的凱達格蘭論壇,邀集來自美國、日本、法國及澳洲等16名政要及學者,與臺灣官員及專家,針對亞太安全深度對談。與會者包括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等,並邀請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芙特大使擔任開幕專題演講人,以及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日本眾議員Makishima Karen、「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長Peter Jennings、韓國前副總理玄旿錫及國立新加坡大學東亞所所長郝福滿(Bert Hofman)等。

蔡英文以錄影方式致詞,她表示,非常感謝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芙特(Kelly Craft)熬夜和大家直播連線。今年全球持續努力對抗Delta變種病毒之際,再度舉辦線上會議。

蔡英文指出,在努力對抗疫情的同時,區域和全球仍有一些重要的議題需要我們關注與合力解決。例如「如何因應對印太自由秩序的挑戰」、「東海及南海灰色地帶脅迫之因應」及「重塑全球化及建立信賴供應鏈」等。隨著朝向後疫情的未來前進,今年的凱達格蘭論壇將針對這些重要議題充分討論。

針對印太區域的安全,蔡英文認為,印太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在貿易、研究、製造和教育等領域,提供各式各樣的機會,此區域的穩定為全球經濟和國際安全提供保障,且對21世紀的發展至關重要。然而,印太區域的興起,也伴隨新的緊張情勢和體制的矛盾,而更強勢的威權主義興起所引發的衝突,也帶來更嚴峻的挑戰。威權體制在新冠疫情中竄起,現在更深信他們所提出的治理模式比自由民主秩序更符合需求。

而台灣的角色,蔡英文認為,願意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並且不會將安全夥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臺灣的努力不止於此。「我們也致力與鄰國合作,防止臺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我們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臺灣的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優勢,是全球安全供應鏈重要的一環,能保護關鍵科技免遭濫用。

另外,疫情方面,蔡英文表示,儘管疫情帶來了考驗和磨難,但過去兩年也體現了溫暖、韌性、力量、友誼和夥伴關係。臺灣在疫情初期向世界捐贈物資,提供援助,世界也向臺灣提供了救命疫苗。

因此,蔡英文認為,臺灣的防疫表現,以及對世界各國的援助與合作,在在展現臺灣能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臺灣為何重要。最後,她要邀請克拉芙特大使及所有與會人員,在疫情緩解後來臺,親自體驗臺灣之美。

照片來源:凱達格蘭基金會、總統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之戰2-1】侯友宜所向無敵?挑戰2024兩大關卡尚待突破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