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之戰2-1】侯友宜所向無敵?挑戰2024兩大關卡尚待突破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北之戰2-1】侯友宜所向無敵?挑戰2024兩大關卡尚待突破
【新北之戰2-1】侯友宜所向無敵?挑戰2024兩大關卡尚待突破

相較於台北市選情陷入混頓不明的狀態,新北市幾乎是國民黨籍市長侯友宜的天下。然而,侯友宜除了面對黨內紛爭以外,還有可能面臨民進黨在2022派重兵壓境新北,讓他分身乏術,如果上演2014朱立倫模式的話,對於未來侯要挑戰大位會有一定困難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專題報導

新北市在台北縣時代,由於其特殊的選民結構,並非國民黨優勢選區。自從1989年以來連續4屆敗給民進黨之下。然而在2005年陳水扁執政不利情況下,由周錫瑋奪回;接著改制新北市後,已經17年未見綠地。

現任市長侯友宜以高民調之姿,不少人認為明年競選連任已是板上釘釘。但侯友宜前景並未如想像中順遂,要面對的,除了未來挑戰大位的任務以外,還有為了擺脫黨內挾持的「侯家軍」是否能順利成形。

319槍擊案為扁解套 藍皮綠骨傳聞不斷

侯友宜原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警政署長,部份藍營人士認為他與陳水扁關係良好,在2000年的319槍擊案中,侯友宜為扁製作的刑事鑑定報告,讓檢方做成不起訴處份,藍營支持者至今仍耿耿於懷。現今雖然掛著國民黨黨籍,侯與國民黨內仍保持距離,鮮少參與黨內事務。

媒體人單厚之分析,侯友宜與國民黨黨員和系統都很疏離,連中常委都不熟;加上又是本省人,與國民黨的每個層級都沒有建立過關係,也沒有交集。甚至因為當過阿扁的官,統獨立場也不鮮明,國民黨內仍有不少人懷疑他是「藍皮綠骨」。

【新北之戰2-1】侯友宜所向無敵?挑戰2024兩大關卡尚待突破 9

不過黨內人士表示,當警察跟當軍人一樣,有實力的人,時間到了就升上去。該人士還直言:「黃復興裡頭有多少將軍是在阿扁、小英任內升上去,那些說侯市長藍皮綠骨的人,有種講我們藍皮綠骨試試看」。

為擺脫黨內束縛 積極部署侯家軍?

侯友宜與黨內最大的分歧,還是在於意識型態。現在參選國民黨黨主席的候選人中,無一不向深藍靠攏。不過侯友宜色彩淡薄,被黨內質疑的情況下,侯也積極部署自己的「侯家軍」,此舉讓外界懷疑,不無是想以實力向黨內叫板。

新北市府在本月23日新增2名副發言人,包括2018年協助侯友宜競選團隊的「新北學姊」蔡畹鎣,與從經發局調任新聞局的呂家愷,加上原副發言人戴湘儀,三人組成發言人團隊,媒體解讀是在培養侯家軍、部署未來戰力。

有媒體言之鑿鑿,指侯營規劃進軍板橋、三蘆、土樹、三鶯、瑞芳等地區,且侯家軍不乏政治家族者,同屬於青年世代,地方上具有一定程度實力與基礎。

另外,同黨議員對侯友宜態度敬而遠之也相當有趣。當侯友宜被民進黨輪番砲轟時,國民黨議員們卻採取隔岸觀火姿態。加上侯友宜意識形態恐怕被黨內牽制,種種原因之下,讓侯友宜不得不培養自己嫡系人馬,以取得更大聲量。

爭取連任沒問題?2014選舉前車之鑑

侯友宜施政滿意度高的嚇人。《趨勢民調》日前調查指出,若侯友宜競選連任,與目前民進黨內聲量最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決,侯友宜以54.1%遠勝陳時中24.9%;若侯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決,侯也以58.1%遠勝林佳龍19.4%。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認為,以現在民調來看,「侯友宜連任幾乎無敵」。

因此,2022侯友宜最大變數莫過於票數。時間拉回到2014年,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挾著高民調要連任。但是除了大環境不佳以外,民進黨當時提名的游錫堃發揮水牛精神,以死纏爛打的方式逼迫朱立倫最後回防掃街。最後游錫堃雖然以2萬5千票差距惜敗,但也成功地將朱立倫鎖在新北。

【新北之戰2-1】侯友宜所向無敵?挑戰2024兩大關卡尚待突破 11

新北地方人士分析,游錫堃這一仗可說是關鍵中的關鍵,不僅讓民進黨在2014大獲全勝,還一路牽動到2016。當時游錫堃逼迫朱立倫說出「做好做滿」的政治誓言,讓他在2016參選正當性盡失。另外票數近逼,讓原本是藍營未來之星的朱立倫原形畢露。

票數成關鍵 侯將成下一個朱立倫?

該人士指出,現在國民黨看侯友宜是重返執政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是因為侯友宜擁有極高民意支持度。但若侯友宜最後票數驚險過關,加上其不藍不綠的形象,國民黨選民很快就會對他失去興趣。

因此,侯友宜明年選舉不僅要大勝讓藍營選民放心,連帶議員席次也必須大幅提升以博得地方信任。否則侯友宜恐怕淪為下一個朱立倫,不僅難以參戰2024,未來政治前途也堪憂。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