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之戰2-2】曾執政卻難以收復 蘇巧慧備戰?陳時中待命?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北之戰2-2】曾執政卻難以收復 蘇巧慧備戰?陳時中待命?
【新北之戰2-2】曾執政卻難以收復 蘇巧慧備戰?陳時中待命?

2022選舉新北市長之戰無疑是民進黨艱困一役,面對侯友宜高施政滿意度,民進黨多次組織反擊卻毫無建樹。事實上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基本盤相當穩固,但因曾為選區贏面大,黨內各派系爭鬥不斷,蘇貞昌曾在此大輸30萬票,就是派系決裂後的結果。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專題報導

自2005年蘇貞昌卸任以來,民進黨曾三次派天王挑戰新北市,2010年蔡英文鎩羽而歸、2014年游錫堃力抗朱立倫惜敗、2018蘇貞昌捲土重來卻大輸30萬票,難堪至極。

翻開地方選戰史,民進黨首次拿下大型縣市就是台北縣。1989年綠營首次出擊,擁有大批外移人口的台北縣成為民進黨最大票倉。尤清以4000多票的差距擊敗國民黨的李錫錕,為民進黨打下最重要的灘頭堡。

盧修一驚天一跪 開創綠營長期執政

1993年,尤清雖票數下滑,但在藍營分裂下依舊當選縣長。只是尤清執政後期施政成績不佳,拖累了民進黨之後的選情。

國民黨1997年陷入嚴重分裂,除新黨攪局,現任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也脫黨參選。選前蘇貞昌民調一直不樂觀,選前一夜,原欲參選但因化療而退出的民進黨大老盧修一,在造勢晚會上驚天一跪,讓許多游離票灌到蘇貞昌身上。

【新北之戰2-2】曾執政卻難以收復 蘇巧慧備戰?陳時中待命? 9

台北縣選民結構和台北市不同,北市傾向文質彬彬的候選人,北縣大多是從中南部上來台北「討生活」,草根性較強。盧修一創下台灣選舉史上首位跪票成功的紀錄。2001年民進黨乘勝追擊,以過半選票撂倒國新合推的王建煊。

由此來看,北縣應是民進黨鐵票倉,多次全國大選民進黨也在此獲得佳績,但為何民進黨一直在這裡栽跟頭?

人口結構轉藍?民進黨優勢不再?

地方人士指出,這幾十年來台灣人口結構改變,過去民進黨傳統票倉的地方也不再那麼「鐵」。以林口為例,過去幾次選舉民進黨都能奪下林口,但2010年開始,林口由綠轉藍,地方人士認為,這是因大批北市退休者到林口置產,北市房子留給意識形態迥異的兒女居住,才會造成林口越來越藍。

而且民進黨還有嚴重的派系問題,使得新北這個局面更加複雜。2005年羅文嘉、2010年蔡英文、2014年游錫堃及2018年蘇貞昌,民進黨在新北多次派出要角,看似重視,黨內人士直言,這都是派系妥協的結果。

新北傳統上仍綠大於藍,人口最多的板橋、新莊、三重、五股和泰山都是民進黨傳統票倉,以立委選區來看,民進黨也都在此區大有斬獲,但為什麼就無法反映到縣市長選舉上?黨內人士指出,就是因為能贏,所以各派系誰也不讓誰,越接近選舉,派系鬥得就越兇狠,逼得黨中央派人御駕親征,才能夠擺平派系。

蘇巧慧出馬 為其父大輸30萬票報仇?

以2018年為例,有意爭取的羅致政和吳秉叡雙雙因緋聞挫敗,派系大亂鬥,最後還是老將蘇貞昌出馬。黨內人士坦言,此狀況在有贏面的選區最常發生,如2018年高雄。民進黨派系在面臨到強大對手時,常能放下成見團結。如2018的基隆、桃園和新竹。但當整體局面對綠有利,派系鬥爭就會重演。

侯友宜將是民進黨難以抗衡的對手,是否要利用新北這個傳統票倉,複製桃園和基隆模式培養新人,還是又要派天王出征,在在考驗著民進黨。目前來看,可能人選包含立委蘇巧慧、吳秉叡、羅致政、黨部主委何博文和衛福部長陳時中。但除了陳時中之外,其他人馬背後都有派系支持。

【新北之戰2-2】曾執政卻難以收復 蘇巧慧備戰?陳時中待命? 11

蘇貞昌2018年才在派系分裂下大輸30萬票,擁有行政院長的執政資源,和幫父親向侯友宜報仇話題性,蘇巧慧辦公室今年大舉招兵買馬,人力網站上所開出的職缺量數令人咋舌,有人笑稱:「這哪是立委辦公室,根本就是縣市長規格了」。但蘇巧慧出馬,其他派系能對蘇系服氣?不少人抱持懷疑態度。

憂派系內鬥 議員指陳時中是最強母雞

曾經跟隨游錫堃打過新北市長選戰,有意參選新北市議員的張銘祐表示,現在陳時中聲勢學養均佳,不只有機會勝選,更是「最強母雞」。他認為,若疫情仍嚴峻,陳時中最好繼續待衛福部安定軍心。若選新北市長,雖能把侯友宜鎖住,但其實也是把陳時中綁住,難以抽身全國輔選。

民進黨過去一年來曾被點名挑戰新北市的可能人選,包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基隆市長林右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現任立委蘇巧慧、羅致政、吳秉叡、林淑芬、議員何博文等將近10人。派系廝殺之下,陳時中或許真會出線,也不讓人意外。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之戰2-1】侯友宜所向無敵?挑戰2024兩大關卡尚待突破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