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日台執政黨2+2安全會談意欲為何?學者爆自民黨背後意圖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日台執政黨2+2安全會談意欲為何?學者爆自民黨背後意圖
分析/日台執政黨2+2安全會談意欲為何?學者爆自民黨背後意圖

分析/日台執政黨2+2安全會談意欲為何?學者爆自民黨背後意圖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根據日本媒體《Japan times》報導指出,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將於本月與台灣執政黨民進黨針對安全問題進行國防與外交的「2+2」會談。外交部回應表示,樂見政黨與全球理念相近的國家互動往來,但外交部基於行政中立,對政黨間實質議題內容沒有評論。

《Japan times》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自民黨最快本月與民進黨針對安全問題進行會談,這場會談是應日本方面要求所舉行,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和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都將參加。除了安全問題外,預計雙方還將討論促進台日交流的方法,自民黨外交部會今年2月成立台灣專案小組,討論在中國對台增強施壓的情況下,日本在相關議題中的角色問題。

報導指出,自民黨過去對台溝通管道一向是由青年局負責,但由於台灣與中國間不斷增溫的情勢,自民黨2月成立了一個外交部會底下的政策小組,專門針對日台關係進行研究。

據了解,與會的兩位參議員,佐藤正久是自衛官出身,以一等陸佐身份退伍,自民黨內屬於平成研究會,是自民黨對台工作的小組長。現在擔任這位子,當然有需要和執政黨談話,讓他對台政策更加深入和掌握情勢。另外,大塚拓在黨內屬於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會,曾經擔任過安倍內閣內的副大臣。

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對本刊表示,這次會談是基於日台過去有共同價值觀,具有共同地緣政治依賴,以及產業鍊結合,尤其台灣現在是反中急先鋒。他指出,現在全球反中氣勢高漲,選舉前都先反中。反中力量最大是民進黨,加上自民黨10月面臨要改選,所以必須要連結台灣這一塊。另外,陳文甲認為,日本此舉也在測試中國的紅線,看底線到哪裡,以便未來的談判。

實際上,日本自民黨內著名的親中派大老二階俊博在12日曾與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會面。日本時事通信社的報道指,眾所皆知二階俊博與中國有深厚的關係,與台灣政要會談的情況相當罕見。會面完後傳出兩黨將進行2+2對話,是否意味著自民黨對中政策將轉向,值得觀察。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例會上回應此報導表示,外交部原則上樂見我國政黨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的主要政黨與國會議員互動往來,但外交部基於行政中立,對政黨間交流的實質議題內容或是舉行特定活動沒有評論。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則回應表示,民進黨的政黨外交,一直非常的積極,跟各國主要政黨之間的交流,也沒有因為疫情而中斷,「我們會持續推動更多的合作與對話,對於日本媒體報導的部分,若有進一步確認的資訊,我們會再向外界說明。」

而自民黨直接與民進黨對談,是否有甩掉國民黨的感覺?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日本自民黨現在是執政黨,民進黨也是,所以他們這地方的交流是政府對政府。因為日本是內閣制,如果是政府對政府就不屬於政黨外交領域。

政黨外交的部分,陳以信說,上個月日華墾才舉辦美日台三方戰略對話,日本除了自民黨參加,公明黨、立憲民主黨和維新會都有參加,台灣立院四大黨團都有參加。以政黨外交領域,自民黨並沒有漏掉哪個政黨。

不過陳以信指出,現在這個對話平台,感覺是日本執政黨政府與台灣執政黨政府的對話平台,應該不是針對政黨進行。

陳以信透露,國民黨自己在針對美國和日本的關係上,有自己的管道。跟日本方面也有自己的管道,「我們也會有我們自己的互動和往來。」在美日台三方論壇中,陳以信也提出建議,要美日台三方二軌對話機制要建立,這個機制當時美日各黨也點頭贊成,這有助於後面來落實。

照片來源:佐藤正久推特、Japan Time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