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對台釋出橄欖枝 邱志偉呼籲應強化對波羅的海國家關係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陶宛對台釋出橄欖枝 邱志偉呼籲應強化對波羅的海國家關係
立陶宛對台釋出橄欖枝 邱志偉呼籲應強化對波羅的海國家關係

立陶宛對台釋出橄欖枝 邱志偉呼籲應強化對波羅的海國家關係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波羅的海國家之一的立陶宛日前捐贈台灣疫苗,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張廖萬堅和許智傑今(10)日召開「加強我國與中東歐外交關係」記者會,呼籲外交部強化對中東歐國家的外交能量,讓歐盟中與台灣理念相近的中小型民主國家,成為台灣外交困境的突破口。

邱志偉表示,台歐關係史上最佳,外交部長也表示台歐關係為目前重點工作之一,然而我國外交策略應根據國際情勢之變動做調整,從立陶宛、捷克再到斯洛伐克的種種友台行為來看,歐盟的中、東歐國家在台歐關係中將扮演特殊角色,區域裡的中小型國家可以代替強權大國加深與台灣的合作。因此加強與中東歐盟國家的關係應為台灣未來對歐外交的優先重點工作,邱志偉建議外交部提出新版的台歐外交戰略,滾動式調整我國對歐外交工作策略。

在政策面部分,邱志偉認為,曾經來台灣擔任實習交換醫生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為「台歐連結獎學金」的參與者,為培養更多知台派、友台派,外交部應積極拓展「台歐連結獎學金」的專案參與國家,建立起台灣與中東歐更多國家的友誼連結。

許智傑表示,台灣與V4及波羅的海國家在民主發展的歷程及文化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也秉持著相同的民主理念,也因此有著深厚的信任基礎,近年台灣與V4及波羅的海國家互動頻繁。

在許智傑過去擔任台灣與V4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期間,曾與捷克布拉格賀吉普市長及匈牙利國會議員代表團等V4政要在訪台期間有過多次互動交流的機會,深感國會交流也能幫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張廖萬堅則表示,在反威權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中東歐國家都與台灣有類似的過往與共享的價值, 而這些國家接連對台灣伸出援手,就是秉持民主自由的無比勇氣,力抗中國戰狼外交的威脅!他指出,早在2018年七月立法院在蔡其昌副院長率團下,前往波蘭、斯洛伐克東歐等國訪問,就充分感受到兩國國會友台小組及政府部門高度的友善與重視,並表達在科技教育及產業發展方面能有更緊密的交流。

因此張廖萬堅強調,去年「Taiwan Can Help」透過口罩、防疫生產設備的捐贈,協助歐洲各國共同抗疫,引起國際共鳴,台灣應當把握難得的歷史時刻,加強對中東歐國家的外交工作,透過體育、文化與科技學術及產業等面向,建立實質的夥伴關係,向全世界展示民主國家之間,真正立基於友好的長遠合作方式。

「波羅的海三國」是指波羅的海東岸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國,因其地理和歷史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並且三國經常在眾多政府間組織內進行區域層面上的整體合作,故在國際上經常將其一起稱呼。本術語不用於民族、語言、或政治認同,因為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大多數人是波羅的人,而愛沙尼亞的大多數人是波羅的芬蘭人。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攝影、立委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