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一年時間斡旋BNT疫苗 謝志偉披露幕後協調過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耗一年時間斡旋BNT疫苗 謝志偉披露幕後協調過程
  • 字級
耗一年時間斡旋BNT疫苗 謝志偉披露幕後協調過程

耗一年時間斡旋BNT疫苗 謝志偉披露幕後協調過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台積電與鴻海捐贈500萬劑BNT疫苗,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3)日在臉書上披露了談判過程,他表示,大部分人都感謝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和台積電,但其實他最想感謝的是,從未謀面的疾管署公務員「Yuchen」。

謝志偉表示,台灣向德國BNT採購疫苗一事,前後歷經將近1年,除了要感謝德國政府和議員之外,他最想親自感謝從頭到尾未曾謀面的疾管署的女性公務員「Yuchen」。對方負責疾管署與BNT就疫苗採購合約聯繫,因為來往的電子郵件都是英文,他看到的都是信尾的「Best Wishes. Yuchen」,或BNT聯絡人(董事會理事)信頭稱她的「Dear Yuchen」。

謝志偉回憶,今年1月13日忽接台北高層指令而奉命親與BNT高層聯繫後,才得知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合約簽了寄回卻石沉大海的事。他為了和對方論理,把雙方自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上旬,整整3個月緊鑼密鼓的電子信件往來詳盡讀遍。

謝志偉說,讀著每一封信,彷彿看到Yuchen一磚一瓦地搭蓋起一座可供家人/國人遮風避雨的家。「一言一語,我深為Yuchen信裡細膩、謹慎的態度所感動。」尤其看到1月6日的英文新聞稿裡要具體提到「共500萬劑疫苗。3月供應60萬劑,4月100萬劑,6月100萬劑,6月100萬劑,最後,7月140萬劑。」時,他感到整個人都顫抖起來。不過,事隔2天後的1月8日,對方換了個人寫回信,英文裡夾雜著「我国」簡體字來要求改為「台灣」時,就此磚落瓦掀,牆傾屋倒。

謝志偉表示,寫這些並非為了翻老帳,只是官民同感欣慰而各方被熱烈致謝時,要在此向一位盡忠職守的公務員致敬,「Dear Yuchen,謝謝你!我要告訴你,你的努力並未白費,我們接棒,在你開墾出來的地基上,官民攜手蓋了一座溫暖的屋子了。」

照片來源:謝志偉臉書、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禾馨燒嘉瑜2-1】政風好心肝調查報告曝光!有AB兩版柯文哲片面公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