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港湖女神與柯P一搭一唱 民進黨為何難以割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港湖女神與柯P一搭一唱 民進黨為何難以割捨?
分析/港湖女神與柯P一搭一唱 民進黨為何難以割捨?

分析/港湖女神與柯P一搭一唱 民進黨為何難以割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嘉瑜捲入禾馨關說疫苗疑雲,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昨(22)日的記者會上坦承有先通知高嘉瑜,但晚上高嘉瑜在政論節目爆料指出,柯文哲當時答應他不會透露中央民代的姓名,沒想到最後還是被柯文哲出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回應,若內部調查認為高嘉瑜有涉嫌關說,一定嚴正處理,讓港湖女神遭遇內外交迫的窘境。

雖然高嘉瑜在選舉中連戰連勝,在輿論人氣也相當高,甚至一度被點名可能成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接班人。但據了解,高嘉瑜在黨內的人緣並沒有那麼好,當高嘉瑜卷入事件時,大多的民進黨同志都做壁上觀。

去年11月高嘉瑜曾表示在台北租房10年都買不起房子,卻爆出擁房,引發爭議。當時就有綠營人士私下表示「她自己捅出的鍋要自己解決」,這與傳統民進黨對待同志的方式相當不一樣,究其因還是因為高嘉瑜不屬任何派系。

綠營人士表示,高嘉瑜不屬任何派系,聽起來似乎很高風亮節,但實際的情況是「沒有派系敢收她」。並進一步指出,派系或是黨是一種共存共榮的組織,當要選舉時,同志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當同志遇到麻煩時,也要奮不顧身出面維護。但高嘉瑜的問題在於,她就算要維護同志,也是基於自己的政治利益考量。

以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為例,當時許多親柯的民進黨市議員努力為姚文智站台,甚至不惜議員落選,以求撕掉親柯背景,讓民進黨北市議員席次大幅下滑。但當時高嘉瑜卻義無反顧的支持柯文哲,在柯粉或是輿論來看,似乎是不受派系綁架,但是在民進黨內來看,這樣的行為卻引人側目,更讓其他派系對高嘉瑜敬而遠之「誰知道她會不會關鍵時刻捅你一刀?」

此次禾馨風波,柯文哲自己爆料表示有事先與高嘉瑜串供,高嘉瑜事後在政論節目上也反爆料柯文哲答應她不說出中央民代的姓名。看似柯文哲出賣了高嘉瑜,但有綠營人士認為,整起事件的本質是好心肝違規為志工施打疫苗,高嘉瑜這樣出來一鬧反而讓重點失焦,更落入柯文哲計畫轉移好心肝焦點的陷阱。更坐實高嘉瑜與柯文哲的好關係,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名聲也要暗助柯文哲。

既然高嘉瑜在黨內顧人怨,又吃裡扒外幫助柯文哲,那民進黨為何願意保留高嘉瑜的黨籍?另一位綠營人士指出,這就是回歸民進黨的本性。只要選舉能贏,不管怎麼罵,黨都可以原諒。媒體人周玉蔻與高嘉瑜相當不對盤,甚至還喊話希望民進黨開除高嘉瑜黨籍。綠營人士對此訕笑表示,這代表周玉蔻太不了解民進黨。

高嘉瑜自從參政以來,大小戰役戰功赫赫,2010年首次當選市議員後,多次在選舉中高票當選,地位屹立不搖。2020年甚至一口氣撂倒南港地方實力堅強的李彥秀,並且獲得北市最高票立委,也是首位在港湖區拿下過半得票的民進黨籍立委當選人。

除了戰功護體以外,高嘉瑜在大事上不會與黨的意志相左。多次民進黨立院黨團投票,高嘉瑜總是與黨站在一起。去年萊豬風波時,不會像林淑芬、劉建國和江永昌一樣棄權,而是堅定的支持黨的立場。民進黨內雖然討厭高嘉瑜,但也無法割捨掉她。

綠營人士分析指出,民進黨正是需要像高嘉瑜或王世堅這樣會與黨中央對著幹的人物,以顯示出民進黨並非一言堂政黨。只要意識形態上沒有與黨偏離太多,民進黨還是會容許他們繼續掛黨籍參選。意識形態完全迥異的郭正亮都還當過不分區立委,遑論高嘉瑜和王世堅。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禾馨燒嘉瑜2-1】政風好心肝調查報告曝光!有AB兩版柯文哲片面公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