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地球日陳亭妃開修憲論壇 籲政府協助產業做碳關稅準備 - 匯流新聞網

NEWS

422地球日陳亭妃開修憲論壇 籲政府協助產業做碳關稅準備
  • 字級
422地球日陳亭妃開修憲論壇 籲政府協助產業做碳關稅準備

422地球日陳亭妃開修憲論壇 籲政府協助產業做碳關稅準備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亭妃今(22)日在立法院舉辦修憲論壇,探討環境、居住權,動保議題等入憲可能及法制工程。陳亭妃認為,很多歐盟國家,都已經訂出碳關稅,希望台灣的政府也要未雨綢繆,協助產業預作準備,讓所有機會轉型在台灣身上。

陳亭妃表示,2050淨零排放要能達到目標,「法」非常重要,「氣候變遷行動法」將其納入指標,轉型有法作依據。這些規範不是強加壓力,而是事先預防。

陳亭妃強調,2050淨零排放不只是環保議題,更是經濟議題。有很多歐盟國家,都已經訂出碳關稅,希望台灣的政府也要未雨綢繆,協助產業預作準備,讓所有機會轉型在台灣身上。

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認為,修憲一定會是立院接下來最重要的議程之一,修憲常在既定議題內,但很多立委都在思考,要怎麼把更多議題的想像,放到憲法議題中,不只是關於統獨、國家定位,而是台灣希望成為什麼國家內涵,什麼樣的社會。

政大地政學系助理教授戴秀雄表示,自己不反對居住權入憲,入憲可以把事情講得更清楚。但是要考慮後端民法若不處理,入憲會變成紙老虎,如果居住權入憲法,最大的敵人是「一定要修民法」,包括民法767條、769條、770條等,時效制度形同虛設,如果沒有配套解決,寫進憲法也沒用。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說,人類生活跟自然息息相關,過去SARS跟傳染病,是大自然對世界的反撲,大家要很嚴肅的面對。環境權入憲,過去是「很多污染跑到我家」,居民去抗爭,30年後變成全民共識。環境權放在基本國策,環境權入憲有標誌性意義,現在環境基本法保護了什麼,入憲的討論同時,要重視現有法律如何落實。

今日由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發起的論壇,主題聚焦於「永續環境:人類與自然的共榮」,除陳亭妃外,包括綠委洪申翰、陳歐珀、陳秀寳、蔡適應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以及前綠委吳焜裕、政大地政學系助理教授戴秀雄、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吳宗憲、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等多位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到場。

照片來源:陳亭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內幕/蘇揆用人引爭議黨內直訴總統府 小英無奈:我都忍了

柯文哲改路名爭議 北市府發言人:未來會朝這方向研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