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字胃乳液微生物限量超標 所有批號全數下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金十字胃乳液微生物限量超標 所有批號全數下架
金十字胃乳液微生物限量超標 所有批號全數下架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19)日表示,優生製藥「金十字胃乳液」全面下架。自今年9月15日起要求所有市售批號回收作業,銷售數量共1萬4631盒,必須於今年10月1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截至目前並無接獲使用該藥品導致不良的通報案件。

食藥署表示,在例行性市售藥品品質監測計畫中,發現優生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金十字胃乳液」批號C974的好氧性微生物超標,原因可能是儲存條件不佳或使用遭污染的原料造成,後續還需要安排查廠才能釐清,該批號已於今年8月14日開始回收,該署與廠商調查後也發現其他批號有類似情形。

因此,在9月15日要求啟動所有的市售批號回收作業,包括批號D762、D812及DL83,銷售數量共計1萬4631盒,且必須在今年10月1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後續將由各地衛生局協助清查。

食藥署指出,「金十字胃乳液」(衛署藥製字第032650號)的申請商及製造廠為優生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所含成分為aluminum hydroxide gel、magnesium hydroxide、及simethicone,核准的適應症為緩解胃部不適或灼熱感、經診斷為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炎、食道炎所伴隨的胃酸過多、解除脹氣、緩解氣脹相關症狀。

優生製藥也發布聲明稿表示,基於負責態度,金十字胃乳液所有批號皆下架回收,並從即日起召回。公司已啟動緊急評估會議,探究事實真相,在還沒釐清前,將暫時中止金十字胃乳液生產。凡購滿金十字胃乳液的民眾,只要還在有效期內,持藥品包裝,不限批號、免持發票,可至原購買藥局退貨退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