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全口牙周病治療  全瓷冠假牙+陶瓷貼片+植牙需完整規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全口牙周病治療  全瓷冠假牙+陶瓷貼片+植牙需完整規劃
【有影】全口牙周病治療  全瓷冠假牙+陶瓷貼片+植牙需完整規劃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高齡化,長輩的生活品質,跟口腔健康息息相關。一般而言,30歲前常見缺牙原因多與蛀牙相關。但到了四十歲以後,因牙周病導致缺牙的比率越來越高,牙齒狀況可能影響身體的狀況。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葉立維院長曾治療過一位牙周病患者,因口腔下排的假牙搖晃、牙齦發炎流血、咬合不舒服,懷疑自己牙周病復發而前來院所評估,經過診察後決定治療計劃。

葉立維從患者全口的照片發現,因蛀牙率高,口內有將近20顆舊假牙,且有很多顆牙做了根管治療。雖然患者症狀跟牙周病有點類似,但從局部 X 光片找出了造成問題主因:因牙根已經明顯有縱向斷裂,細菌通常會累積在裂縫處,造成局部牙齦發炎和齒槽骨破壞。

【有影】全口牙周病治療  全瓷冠假牙+陶瓷貼片+植牙需完整規劃 5

治療計畫是先拔除斷裂的牙齒後用植牙修復缺牙,再用全瓷貼片為前牙微矯正設計外觀。

因植牙的穩定度佳,葉立維為患者鎖上癒合帽後即縫合,約等兩個半月後就開始製作植牙假牙,全瓷冠假牙,一體成型可避免瓷裂與染色。

當後牙植牙治療完成後,繼續處理下顎蛀牙問題。左下兩顆小臼齒的假牙因二次蛀牙而造成邊緣不密合。需拆除舊有的假牙,先換上臨時假牙。因下顎前牙區域排列擁擠、牙齒形態不佳、牙面上有色素沈澱,造成美觀不佳,建議全瓷貼片修復齲齒,同時改善牙齒視覺上的排列。最後是用三顆全瓷貼片和兩顆全瓷牙冠修復美觀問題明顯變佳,選擇自然的齒色,讓患者得到滿意的結果。

照片來源: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牙周病不控制 問題多更多

【有影】笑容變得越來越醜?注意牙齦萎縮問題 及早拯救找回自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