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沖牙機能取代洗牙?牙醫師揭民眾對洗牙4大迷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沖牙機能取代洗牙?牙醫師揭民眾對洗牙4大迷思
【有影】沖牙機能取代洗牙?牙醫師揭民眾對洗牙4大迷思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普遍大眾都知道要定期洗牙,但不少人害怕洗牙過程中,使牙齦感到痠痛、甚至流血,常誤會洗牙是利用高壓水柱清洗,又或者以為在家中自備沖牙機就可以不用到診所洗牙,其實不然,就讓牙醫師和大家講解一般民眾對於洗牙常見的幾個問題。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醫師彭子育指出,洗牙的全名叫做全口牙結石清除術,洗牙機的原理是用超音波機頭快速震盪將牙結石震掉,因為快速震盪會產生高熱,所以噴水的用意在於降溫,避免牙結石被震掉的同時,你的牙齒也燒焦了。所以牙醫診所使用的洗牙機跟一般市售的沖牙機是原理完全不同,因此沖牙機是不能取代洗牙。

洗牙是用超音波震盪原理清潔牙結石,所以洗牙是不會傷害牙齒。但有些人洗完牙後覺得牙縫間隙變大、牙齒變小顆,彭子育解釋,因為洗牙將牙縫裡的牙結石震掉,所以洗完牙後才會覺得牙縫變開,並不是因為牙齒被洗牙機頭磨小。

彭子育說,由於洗牙機不會傷害牙齒,當然也不會傷害牙齦,洗牙的時候牙齦會痛、會出血,代表牙齦正在發炎,只要牙齦健康,洗牙是不太會有感覺,也不太會流血。他建議,要保持牙齦健康,除了半年定期洗牙之外,平常三餐飯後和睡前記得要刷牙和使用牙線。

至於洗牙能讓牙齒變白嗎?彭子育說明,洗牙和洗車不一樣,洗牙的目的是清除口腔內堆積的牙結石,所以洗完牙後,牙齒並不會像車子洗完一樣變亮,牙齒上的色素沉澱,如茶漬、咖啡漬、菸垢都不在洗牙的清潔範圍內,如果想清除這些髒污,需要的是牙齒美白療程而不是洗牙。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錯誤美白恐變敏感性牙齒 這招還你皓白美牙

【有影】牙齒抽神經後一定要做牙套嗎?專家:防再次感染、牙崩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