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別等到牙歪了才做假牙!植牙、牙橋、活動假牙優劣分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別等到牙歪了才做假牙!植牙、牙橋、活動假牙優劣分析 
【有影】別等到牙歪了才做假牙!植牙、牙橋、活動假牙優劣分析 

【有影】別等到牙歪了才做假牙!植牙、牙橋、活動假牙優劣分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多久沒看牙了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自5月三級警戒以來,大部分人都宅在家,對牙齒的保健更是忽略。不少病患因牙周病或深度蛀牙而拔牙,牙間隙縫未做假牙填空導致牙齒位移,長久下來,除了前排牙齒不美觀、影響牙齒健康對於日後植牙也會有一定困難度。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贋復牙科專科暨植牙專科醫師胡韻馨表示,很多人拔牙後沒做假牙除了影響前排牙齒美觀時間越長,牙齒間隙越大,更容易阻塞東西,導致牙周病情形惡化;若牙齒無法咀嚼食物,囫圇吞棗會使腸胃道的消化功能變差,咬合能力的喪失,也會影響到顳顎關節等問題。 

當發現牙齒歪掉位移才想做假牙,此時骨頭吸收情況嚴重而無法直接植牙,得花時間用矯正方式將牙齒扶正或關縫,才能再進行全口重建。 

胡韻馨指出,年輕人局部缺牙,大部分較能接受單顆植牙的方式,因傳統的牙橋需要修磨前後健康的牙齒,如果牙齒位置不好,必要時需先根管治療,以免日後齒髓炎疼痛。牙橋的清潔也比單顆植牙困難,須使用特殊的牙線穿引器來帶入牙線來清潔橋體的下方,若長時間懈怠清潔,往往會讓牙周發炎惡化。 

至於長久缺牙的年長患者,更需要仔細照顧口腔狀況。依傳統的方式,多顆缺牙會以活動假牙來復形,但活動假牙須拿上拿下每餐飯後必須清潔且活動假牙是靠餘齒及黏膜支撐,咀嚼能力自然不好,建議將食物煮得軟爛才方便進食;活動假牙因體積較大,會影響味覺需要練習才能適應。 

胡韻馨說明,部分無法適應傳統活動假牙的長者會選擇植牙來作All on4All on 6固定式的假牙;若有預算考量,可使用覆蓋式植體支撐活動假牙來做重建除了能改善咀嚼功能,還能提高對假牙的適應力。 

一副製作良好的牙齒能幫助病人好好地享用美食。胡韻馨分享,她曾幫過高齡90歲、全口無牙的患者製作全口活動假牙,病者之前戴過許多副假牙,一直無法適應來求診時,因牙床條件差高齡的考量無法植牙,待患者戴上胡韻馨製作的假牙後,不僅可以咬花生,還可以偷吃曾孫的硬糖,百歲時還能啃雞腿吃鵝肉,吃得好,人不老 

胡韻馨說,站在醫師立場,雖然不建議患者戴假牙吃硬物,因為會影響假牙的使用壽命,但她看到患者能吃得開心,保持心情愉悅及營養均衡,自然能延年益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兒童乳牙保健別輕忽 循序漸進打造好習慣

【有影】植牙不再土法煉鋼!3D數位植牙省時降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