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手麻怎麼辦?腕隧道症候群自我檢測及舒緩運動報你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手麻怎麼辦?腕隧道症候群自我檢測及舒緩運動報你知
【有影】手麻怎麼辦?腕隧道症候群自我檢測及舒緩運動報你知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李文成 / 台北報導

是否出現手部麻痛,以致無法入睡的狀況發生?職能治療師周晉逸表示,此症狀為「腕隧道症候群」,許多患者的麻痛症狀會在晚上睡覺時加劇,甚至痛到醒過來,周晉逸提供民眾居家自我檢測與舒緩運動,以預防及緩解此症狀。

周晉逸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持續性的麻木或疼痛,有時這些症狀也會向上延伸到手臂、肩膀及脖子,生活及睡眠品質也因而大受影響。此症狀好發在需要長時間重覆手腕動作的人身上,例如像是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廚師、清潔人員、家庭主婦、工廠作業員,其他像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體重過重、糖尿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等也是腕隧道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如何在家中簡易的自我檢測?周晉逸說明,先將雙手舉到胸前,並將雙手手腕關節用向內彎曲的姿勢擠壓,時間維持一分鐘,如若手開始出現刺痛或是麻木感,就有機率是腕隧道症候群。

1.周晉逸將手部舒緩運動拆解成5個小部分:

2.首先把手伸出來並將五指伸直

3.彎曲手指的近端與遠端關節接著把掌指關節彎下來、手部握拳頭

4.手掌做出一個像7的樣子

5.最後把整個手掌面往上翹起來。一日可做三到四次,每次10下、約各10秒的時間,過程中若出現劇烈疼痛要立即停止。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面對拇趾外翻,治療師提供五要點

【投書】四招帶您辨識腦中風及生活四建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