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疫苗生成抗體原理知多少?專家:只打一劑效力也能提升8-9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疫苗生成抗體原理知多少?專家:只打一劑效力也能提升8-9成
【有影】疫苗生成抗體原理知多少?專家:只打一劑效力也能提升8-9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羅偉哲 / 台北報導

新冠疫苗原理知多少?近期網路流傳,疫苗抗體的生成是將人體免疫力進行破壞,導致虛弱體徵,在新生免疫力前須避免外出,以防感染。對此,藥師徐愛婷破除謠言,表示疫苗抗體生成原理非打掉重練,只施打一劑也能提升保護力。

徐愛婷說明,疫苗抗體生成原理並非「危老都更」拆房重建,反而類似球隊的基礎體能提升課程,來訓練以提升人體免疫力。因此,無論施打一劑或兩劑,都有保護力的提升作用。

各廠牌疫苗效果不同,只打一劑疫苗保護力又有多少?徐愛婷指出,輝瑞第一劑保護力約52%、莫德納為69.5%、AZ為76%、嬌生達66%。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表示,打疫苗主要是避免重症及死亡發生,並非100%不會感染,施打疫苗後染疫,多半是輕症,且病毒量低,傳播力也比較弱。

既然疫苗無法完全阻擋病毒,又該如何提升保護力?徐愛婷進一步解釋,當民眾接種疫苗覆蓋率提高後,整體保護力就能提升至8到9成。根據研究,蘇格蘭與南韓在民眾普遍施打輝瑞後,保護力分別提高到91%與89.7%;而AZ疫苗的表現,也分別提升到88%與86%。

有鑑於此,徐愛婷說,保護力關鍵在於提升自我免疫力與外來病毒攻擊量,當提升免疫力後,外在攻擊機率變少,感染率自然降低。

照片來源: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單日104例24死!確診+死亡又雙飆高 陳時中喊話「趨勢仍往好走」

【有影】北農群聚是最後一根稻草? 陳時中曝三級警戒延長理由、微解封仍有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