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31歲貨車司機精神不濟 戴正壓呼吸器擁4大轉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31歲貨車司機精神不濟 戴正壓呼吸器擁4大轉變
【有影】31歲貨車司機精神不濟  戴正壓呼吸器擁4大轉變

【有影】31歲貨車司機精神不濟 戴正壓呼吸器擁4大轉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睡到打出鼾聲不代表睡得越好,是否曾出現打呼聲突然中止?要注意可能是患了呼吸中止症,不但影響睡眠,嚴重者恐因氣道堵塞而吸不到空氣,導致窒息情況發生。個案31歲林先生職業是長途貨車司機,長期有頭暈、心悸、睡眠不足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就診判定為中度呼吸中止症。

林先生被診斷為呼吸中止症後,基本上得終身戴著呼吸治療器睡覺,他一開始選用負壓呼吸治療器,但在睡眠時配件會隨之脫落,精神也未改善;後來透過網路找到國內一款正壓呼吸器,林先生至今使用2個月,除了解決頭暈狀況、改善睡眠,精神變好後工作效率也有所提升,體重也少了6公斤。

資深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因為正壓呼吸器要價不斐,訂閱制除了降低使用門檻,還可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矯正意願,其雲端監測軟體及主動式服務系統,更大大提高醫療儀器的續用率。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52.2%的人解決了打呼問題,亦有50.7%的人認為睡眠品質獲得改善。

洪曉菁提醒,呼吸中止症潛在你我親友身邊,目前此症雖不列入疾病,但若不積極去處理或治療,長遠下來很可能累積成高風險的心血管問題。若被判定為呼吸中止症怎麼辦?衛福部建議治療方式有3種,第一是動手術,將阻塞的地方做處理;第二是戴止鼾矯正牙套。

最後就是每晚在睡眠時配戴正壓呼吸器,洪曉菁解釋,治療原理是非侵入式,主要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因患者在睡覺過程中,會因為有軟組織去阻塞呼吸通道,透過正壓呼吸器做氣壓支撐的動作」,但剛開始配戴時難免有異物感,初期需要一些適應期,洪曉菁提醒,這段時間也是攸關於患者能不能長遠戴下去的關鍵時期。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驚見未滿5歲幼童染疫!女童印尼返台 入境陰性、隔離期滿卻確診

下一批疫苗要來了!還是AZ疫苗 莊人祥「6月15日前一定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