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眼視差1千度!靠隱形眼鏡平衡 竹科工程師戴出大麻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兩眼視差1千度!靠隱形眼鏡平衡 竹科工程師戴出大麻煩
兩眼視差1千度!靠隱形眼鏡平衡  竹科工程師戴出大麻煩

兩眼視差1千度!靠隱形眼鏡平衡 竹科工程師戴出大麻煩 5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新竹報導

高度近視者當心!竹科一名40多歲男性工程師,因長期工作盯著電腦,竟誘發左眼白內障,不得不置換人工水晶體才救回視力,卻也因此讓兩眼視差高達1千度,用隱形眼鏡勉強平衡,半年下來因乾眼症造成眼睛不適,最後求助近視雷射手術才徹底擺脫困擾。包括工程師、空姐、運動員甚至醫護人員等職業別,都被眼科醫師點名,恐因誤用隱形眼鏡而受害。

收治病人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醫師、遠見眼科診所院長張聰麒表示,該名男子原本就有高度近視,雙眼近視上千度,加上工作需要,長期用眼過度,這才早發白內障。

工程師好不容易救回一眼視力,卻飽受兩眼視差一千度的折磨,不想再動手術的他,一開始以為只要用隱形眼鏡來平衡就沒事,但半年下來,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又吹辦公室空調,眼睛反而越來越不舒服,事後才大嘆當初近視雷射手術早該一次解決。

張聰麒說,視差大或高度近視,對許多因工作需要,須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職業別而言,如工程師、空姐、運動員甚至於是醫護人員等,往往是苦了雙眼,尤其,兩眼視差幅度,只要超過200度以上,長戴眼鏡的下場常鬧頭暈不適。

只要近視在1000度以下、散光在500度以下,張聰麒建議,可考慮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矯正,過去不少人擔憂的「近視回彈」、「夜間眩光」及「角膜瓣併發症」等後遺症,也因為雷射手術的進步,最新已可利用雷射在角膜表面下方掃瞄出如隱形眼鏡般的超薄角膜,藉由「Smile全飛秒」,免除諸多疑慮。

Smile全飛秒是使用微創角膜透鏡取出技術,角膜上僅有筆尖大小傷口、單眼雷射時間最短23秒,不但精準,恢復更快速,更減少乾眼發生率,不少仰賴眼力、不能容忍視覺品質一刻下降的醫護人員都是受惠者,不僅張聰麒自己是一例,醫師自己鼓起勇氣揮別600度近視後,更有信心跟病人分享自身經驗,讓眾多求診患者指定要張聰麒醫師套餐,幫我開的跟張醫師一樣就好,變的是遠見眼科患者最常見的要求。日前幫一名醫美醫師動刀,也是指定要張聰麒醫師套餐,微創飛秒近視雷射手術完隔天馬上可上工,義務答謝幫張醫師「修修臉」肉毒除皺回報,絲毫不像傳統剛動完近視雷射手術般需要長時間休息,非常適合需要傷口快速復原的族群。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微創近視雷射手術漸趨普及 眼科醫師:術前仍需完整檢查 不是人人可做

台大醫院、宏碁強強聯手 拿下國內首張智慧醫材「眼科AI軟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