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超前佈署!防年節失智者走失 守護爺奶過好年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超前佈署!防年節失智者走失 守護爺奶過好年
【有影】超前佈署!防年節失智者走失 守護爺奶過好年

【有影】超前佈署!防年節失智者走失 守護爺奶過好年 9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胡照鑫、呂怡潔、程子奕/ 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面臨超高齡人口社會,老人失智症議題備受重視。台灣失智症協會有鑑於年節失智者走失高峰期,今(5)日與大同國小、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及富邦人壽共同舉辦「守護爺奶平安過年」宣導活動期待透過失智教育動畫教導小朋友如何與爸媽共同守護失智爺奶,平安過好年。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協會預防失智症行之有年,這次特別向小朋友宣導,他們發現很多小朋友是爺奶在照顧的,祖孫相處時間多,藉由此活動灌輸小朋友認知老人失智的10大警訊,助長輩發現症狀能及早就醫。

湯麗玉強調,失智者因認知功能缺損以致走失風險高,須超前佈署年節防走失。她觀察到許多人常犯的錯誤,例如許多家庭在戶外,讓長輩一個人如廁或獨自等候,導致失智老人走丟風險高,建議上街與長者手牽手、別讓長者如廁落單。她還提醒,年節菜常出現的年糕,注意別在長輩吃年糕時開玩笑或講話,就怕長輩噎著。

湯麗玉提供幾項預防老人走失方法,除了更新長者身分證的照片,以利警察人臉辨識,快速找回走失的長輩;還可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在家長手機中設定長輩手機定位,讓長輩配戴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策略;或是向社會局、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申請愛的手鍊;愛心布標可跟台灣失智協會免費申請。

她鼓勵孩童於寒假及過年期間多陪爺爺奶奶活動,如散步、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一起準備年菜等。特別提醒孩童們,失智的爺爺奶奶是生病了,大家要包容失智長輩的脫序行為,千萬不糾正或爭辯,多順著失智者、多多鼓勵讚美他,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

【有影】超前佈署!防年節失智者走失 守護爺奶過好年 11▲失智症家屬侯小姐。

失智症家屬侯小姐分享,95歲母親向來精明能幹,初期出現失智徵兆時,家人渾然不知,導致家中四姐妹常與母親爭吵,有次家人發現母親上街3小時沒回家,侯小姐感到不對勁,便騎腳踏車到處尋找,最後看見母親提著大包小包杵在街邊,這一幕讓她落下眼淚,最後帶媽媽去就醫,才確診罹患失智症。

在侯媽媽罹患失智症後,家屬每天悉心照料,有時拿毛巾給母親折,媽媽會像天真的小孩般,把捲起的毛巾幫冰淇淋來舔,「雖然照顧的人會比較辛苦,但看到她晚年活在沒世俗的吵雜下,倒是一件好事」。

大同國小陳顯榮校長表示過年期間鼓勵孩童多與長輩互動,不但有助於代間融合,更可延緩爺奶罹患失智症。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廖秀媛主任表示,孩子從小即應了解失智友善社區的重要性,讓失智者在孰悉友善的社區環境保有尊嚴、安心與安全的生活;並學習成為友善天使,與友善組織共同照顧家中失智長輩,進而提升照顧品質及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世代會慈善路跑喊卡 號召線上捐款助孩童

「願讓人知我失智」 失智顧問團創友善月曆發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