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型手機大發財?研調最新報告:2021年5G手機全球滲透率標達37% - 匯流新聞網

NEWS

5G智慧型手機大發財?研調最新報告:2021年5G手機全球滲透率標達37%
  • 字級
5G智慧型手機大發財?研調最新報告:2021年5G手機全球滲透率標達37%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世界各國相繼開通5G服務,智慧型手機勢必要加緊腳步推出符合規格的產品以滿足消費者需求。近日研調機構TrendForce便指出,根據統計去年全球5G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達2.4億支,滲透率19%,其中中國品牌市占約六成。此外,TrendForce也預測市場2021年還是圍繞在5G話題。因為隨各國陸續恢復5G建設、處理器大廠相繼推出中低階5G晶片,預估明年全球5G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達5億支,滲透率提升至37%。

TrendForce表示,由於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的衝擊,所以智慧型手機市場也遭到波及,全年生產總量僅達12.5億支,為歷年來最大幅度的衰退。目前全球前六大品牌排名為三星、蘋果、華為、小米、OPPO以及Vivo,其中最大的差異便是華為的市佔率變化。

TrendForce表示,華為去年從全球智慧型手機亞軍的地位跌落至季軍,但即便如此產量仍維持到1.7億支。不過因為被美國列入了實體清單,以及華為的子品牌榮耀脫離,預期華為2021年產量將大幅滑落至4,500萬支,排名更下滑至全球第七。

針對榮耀脫離華為一事,TrendForce提到,從兩個方向觀察,新榮耀的成立使多年經營的榮耀品牌得以續存,然褪去華為光環後消費者是否依舊買單仍待觀察。另一方面,倘若後續華為禁令解除,則將與新榮耀同列競爭關係,屆時華為將難以回到昔日市占規模。

5G智慧型手機方面,TrendForce提到,2020年受到中國政府的積極推動5G商轉的帶動,全年5G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約達2.4億支,滲透率19%。其中中國品牌市占約六成。對於2021年,TrendForce對市場還是抱持樂觀態度來看待,預估全球5G手機滲透率將上升至37%。

不過TrendForce也說,基於疫情可望緩解的樂觀假設,2021年各項終端產品,包含伺服器、智慧型手機、筆電等出貨量都較2020年成長。但近日晶圓代工大廠中芯(SMIC)再被列入實體管制清單,將導致目前晶圓代工產能更加緊缺。

TrendForce表示,不論近期手機品牌廠對2021年抱有高度期許,或是透過放大生產目標以擷取更多半導體供應資源等,都可能導致部分零組件出現重複下訂的情況。一旦實際銷售不如預期或瓶頸料況未解,讓長短料庫存差距拉大等,都可能導致品牌廠在2021年第二季至第三季之間展開零組件庫存調整,但即便如此,TrendForce預測整體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仍有九成以上的稼動水準。

新聞來源:trendforce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衝擊不擋學習渴望 小型無人機不送食材反送「書」!

WhatsApp資安出包!這項功能讓30萬用戶資料流出 官方修復漏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