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意養成4種飲食壞習慣 小心健康隨「石」出問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注意養成4種飲食壞習慣 小心健康隨「石」出問題
不注意養成4種飲食壞習慣 小心健康隨「石」出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程子奕 / 台北報導

為追求完美身材,許多人靠少吃油或是實行168斷食法來減重,雖然這樣的方法可以讓人在短時間內看見成效,但也無形給了膽結石悄悄生成的機會。近日World Gym 就在官方部落格分享,生活中長期有這4種飲食壞習慣,很有可能會讓膽結石找上門。

膽結石形成的主因,主要是因為人在吃下含有脂肪的食物時,肝臟會製造膽汁,讓膽汁進入到小腸幫助消化。但如果分泌過多膽固醇到膽汁中,就容易產生結晶,進而形成膽結石。不過不要以為膽結石就是肥胖者的專利,油吃太少,也可能會讓膽結石生成。只是一般人約有10%有膽結石,而膽結石雖然有7成是屬於無症狀、不須治療,但如果膽結石造成膽囊阻塞,就可能會造成急性膽囊炎,嚴重則可能引發敗血症,需要透過手術來治療。

World Gym Blog告訴大家,要避免膽結石的情況發生,就要注意不讓以下4腫狀況發生在自身。首先,「油的攝取量要控制得宜」。因為油吃太少,會讓膽汁在膽囊中一直被濃縮,最後可能會產生膽結石的情況發生;而吃太多油,則是會分泌太多膽固醇到膽汁中,就容易形成膽固醇結石。

「長時間空腹」好像有讓減重者有正在變瘦的感覺,不過空腹的期間膽汁會持續分泌,但肚子中沒有食物可以消化,膽汁就會儲存在膽囊中,膽汁慢慢變得越來越濃稠厚,最終就會變成膽結石。

另外,如果血液中膽固醇較高,也會刺激肝臟製造較多的膽固醇,就容易讓膽汁變的濃稠而產生結石。但膽固醇過高並非局限於肥胖族群,許多外表看起來瘦瘦的人,也是會有膽固醇過高的機會,建議定期做健康檢查,才不會忽略身體的疾病,錯過治療最佳時期。

值得一提的是,現代上班族生活忙碌,沒有吃早餐恐是大家的通病。如果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很容易造成空腹時間太長,加上現代人為了要減肥,執行168斷食,如果午餐也都吃得清淡又節食,就可能會造成膽結石產生,建議是經由醫生評估身體狀態後,再去執行減肥計畫,如果是沒有要減肥的人,還是要養成吃早餐的習慣。

只能說,膽結石問題可大可小,無症狀者可能一輩子都不需要治療,而有嚴重者,可能就需切除膽囊。均衡飲食多喝水、避免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養成運動好習慣,這些都是通往健康的正確途徑;如果真的發現自己有膽結石,建議就醫檢查、避免聽信偏方,以免造成急性膽囊炎,導致病情加劇。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甩掉過年肥油!健身專家分享密技 不挨餓也能月瘦4公斤

五件事千萬別做!別讓健身「黑了」妳的私密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