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影片瑞士山冒充玉山 藍綠立委斥:不能原諒的錯誤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慶影片瑞士山冒充玉山 藍綠立委斥:不能原諒的錯誤
國慶影片瑞士山冒充玉山 藍綠立委斥:不能原諒的錯誤

國慶影片瑞士山冒充玉山 藍綠立委斥:不能原諒的錯誤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3)日針對有民眾於昨日向外交部反映「2021,台灣有你」國慶影片的玉山畫面被誤植為瑞士山區畫面一事做出回應,外交部表示,接獲民眾反映後,即向製作廠商查證,經確認畫面誤植後,立即於同日全面更新國慶影片相關畫面、同步更新13種語言版本,並已通知駐外館處使用新影片連結。

外交部強調,對於國慶影片製作與審查過程中的疏失,向國人表達誠摯道歉之意,並檢討追究相關責任。感謝民眾對於國慶影片的關注及熱心提醒,未來會秉持積極任事、精益求精的精神,嚴格監督台灣意象影片的製作品質及內容,也歡迎各界持續提供外交部建言。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稍早也針對此事表示,外交部委託廠所製作的國慶影片竟把玉山錯用成瑞士的山,是一個不能接受的錯誤。他認為,外交部應確實檢討內部稽核制度,將來才不會再次犯下不該犯的廉價錯誤。

藍委林奕華則指出,國慶影片出包是丟臉丟到國際,低級又不可原諒的錯誤。為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國慶,並向全世界介紹台灣,外交部特別製作「2021,台灣有你」短片,但卻被山友發現外包廠商以瑞士阿彭策山的畫面,「誤植」為玉山主峰的空拍畫面。林奕華批評:「外交部此舉真的是丟臉丟到國際,犯了低級又不可原諒的錯誤!」

她表示,國慶影片是向全世界介紹中華民國,外交部所謂的誤植,但在國際友人眼中卻很可能是盜用。外交部本來是要製作影片行銷台灣,卻反效果向國際傳遞台灣不重視著作權、不重視版權的印象,可謂是大內、外宣踢到鐵板,適得其反。

林奕華以自己過去服務過的雙北教育局為例,教育局委外製作的影片,一定會特別規定所有的影像必須要有合法版權,甚至要求廠商必須親自拍攝。因此,對於外交部此次委外廠商出包,她更感到不可思議。

林奕華直言,從此次「誤植」事件來看,外包廠商很顯然並沒有實際赴玉山主峰空拍,但如果是購買有版權影像,怎麼會有錯誤?所以影像來源從何而來?而外交部辦理驗收的審查機制也未曾察覺,才會鬧出此次貽笑國際的笑話。

林奕華呼籲,外交部應該將整個招標案資料完整公開並徹底檢討,讓國人知道此次是哪家廠商出如此荒謬的包?究竟是低成本造成委外廠商誤植,還是廠商原以為是沒人會注意,卻意外被山友抓包所致?對承包廠商如何追究責任,以及外交部如何保證未來不再發生?

另外,林奕華強調,外交部的國際影片出包,也凸顯台灣的法治教育不足,對原創作品並不尊重,對文化藝術產業也相當不友善。林奕華希望,未來由政府帶頭做起,務必要求所有的政府影像製作,除了有版權的基本要求外,最好都能要求原創,以帶動繁榮文化藝術產業。

新聞照來源:翻攝國慶影片、林奕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罷林第二階段衝刺 童仲彥:樂見整合 勿被林昶佐躺著笑罷免不成

遇貓界小鮮肉阿蹼仔 柯文哲也被圈粉 粉絲:柯市長跟仔仔都好可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