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台語漢詩吟唱有助了解台灣過去歷史與民主得來不易 - 匯流新聞網

NEWS

游錫堃:台語漢詩吟唱有助了解台灣過去歷史與民主得來不易
游錫堃:台語漢詩吟唱有助了解台灣過去歷史與民主得來不易

游錫堃:台語漢詩吟唱有助了解台灣過去歷史與民主得來不易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今(2)日在秘書長林志嘉、顧問王全忠、秘書處處長吳慧玲陪同下,出席「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決賽」擔任致詞與頒獎貴賓。他表示,台語漢詩吟唱有助於了解台灣過去歷史與民主得來不易。

本次吟唱賽活動歷經初賽與複賽,脫穎而出的20位選手在今日進行激烈的決賽,會中並由灘音吟社副理事長吳俐蓁、天籟吟社理事余美瑛、台灣瀛社詩學會副理事長吳秀真及苗栗國學會指導老師賴添雲表演吟唱,評分結束且在評審團講評後,邀請游錫堃、林志嘉進行致詞及頒獎。

游錫堃致詞時感謝義美董事長高志尚、總經理高志明樂善好施、熱心公益,對台語傳承不落人後,若沒有義美就沒有這次活動。他表示,主辦單位有意思明年續辦,身為指導單位將會跟隨,所以要請大家共襄盛舉,學生們可以提早準備,老師也有時間教導。他接著表示主辦單位明年的比賽將增加客語,同為國家語言發展法所列的國家語言,他個人表示相當贊同,另外顧問團也建議明年舉辦時也應該加上台灣本土詩詞,他也覺得應該要佔一半,目的除了傳承台語之外,也希望藉此機會強化國家認同、建立台灣主體性。

游錫堃說明,這個比賽有三項功能:第一是強化台語傳承、第二是豐富文學修養、第三是推廣吟唱藝術。日治時期,台灣詩社多達300家。但是1951年「推行國語,禁說方言」政策,使台語漢詩的榮景不再。今天,台灣雖是國際肯定的自由民主、文化多元國家,但是依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標準,台語已經接近「明確危險」程度。

他表示,「母語斷、文化滅」,語言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所以,目前只依賴學校教育,一個禮拜一堂課的方式來「復振」是不足的,必須在家庭、社區、生活中使用,才能有效傳承。這場比賽,就是要鼓勵新世代使用台語,將台語往生活裡紮根。

游錫堃接著吟唱二首台灣本土詩,分別為張晴川作〈悼蔣渭水先生詩〉,以及賴和作〈吾人〉,並逐句解釋,訴說台灣人於抗日時期的壯烈抗日、弘揚公義、清廉自持與威武不屈,他表示那一代台灣人很偉大,尤其是台灣民主起源於100年前林獻堂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以及蔣渭水創辦「台灣文化協會」,沒有他們奠定基礎,沒有今天台灣民主。

他接著繼續指出,那一代台灣人抗日運動堪稱是孟子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瞭解這兩首詩所要表達的意義,一方面傳承台語、一方面在台語裡面知道台灣史,知道台灣先賢過去是如何努力。

游錫堃強調,台灣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不是一出生就有,也不是由中國帶過來的,是台灣人過去犧牲奉獻、流血流汗而來的。另外他要賦予所有在場與不在場的參賽學生未來有傳承台語、了解台灣過去文化的任務,他也會與學生以先賢「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台灣精神互勉。

決賽結果第三名為屏東縣屏榮高中鄭蕙屏、桃園市中壢高商賴孟潔、台南市瀛海高中陳苡禎等三位、第二名為嘉義縣竹崎高中李姿霆、高雄市高雄高中等二位,最後游錫堃公布第一名由宜蘭縣羅東高商李旻憲奪得。

新聞照來源:立法院長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沒勞權免講CPTPP 民眾黨團籲政府提出衝擊評估及早準備對策

流感疫苗開打 柯文哲:與新冠疫苗至少間隔7天以免干擾免疫系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