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勞權免講CPTPP 民眾黨團籲政府提出衝擊評估及早準備對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沒勞權免講CPTPP 民眾黨團籲政府提出衝擊評估及早準備對策
沒勞權免講CPTPP 民眾黨團籲政府提出衝擊評估及早準備對策

沒勞權免講CPTPP 民眾黨團籲政府提出衝擊評估及早準備對策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我國在9月22日正式向紐西蘭遞交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書。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表示,樂見台灣成為CPTPP會員國之一,但加入後可能造成的產業衝擊及後續影響,政府必須有全面性的評估及因應措施,同時更要保障勞工權益。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提供詳細的各產業衝擊評估和數據並及早準備對策,也應審慎完成因應入會門檻的修法工作。

民眾黨團指出,我國加入CPTPP過程中將會面臨諸多新的挑戰,除了可預見因關稅降低甚至免除造成產業衝擊之外,保障勞工權益,包含在台移工、漁工以及產業衝擊下受影響勞工的權益,同樣不容忽視。然而到目前為止,各界僅能從政府提供非常初步的分析,了解可能的產業衝擊以及後續影響,這樣的依據實屬不足,更遑論要各行各業準備因應之道。

賴香伶表示,加入CPTPP對我國帶來正面的經濟效益,企業和學者專家們都是舉雙手贊成,但CPTPP成員國與我國之間基礎勞動力、專業勞動力的勞動權益保障,台灣方面勢必要有所提升。

另外,賴香伶指出,近年遠洋漁工遭勞力剝削問題一再打擊台灣的國際形象,甚至有「血汗海鮮」的稱號,像是歐盟2015年把台灣列入打擊「非法、未受規範、未報告之漁業活動(IUU)」不合作第三國黃牌警告名單,直到2017年《遠洋漁業條例》擴充增訂《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後解除,去年6月才撤回黃牌;沒想到同一年,美國勞動部又將我國遠洋漁船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

賴香伶進一步表示,我國重要基層勞動力的現況將是未來加入CPTPP後,對雙方勞動權益保障及跨國談判條件的參考,也就是說「我們怎麼對別人,別人怎麼對我們」,以越南為例,來台勞動力有24萬多人,在韓國與日本都開出更好的條件與待遇的情況下,未來台灣將面臨更大的人力缺口。此外,護照被沒收、不能跟雇主一起吃飯、限定廁所使用等歧視問題和勞動力剝削等,都是台灣長期存在的問題。產業移工還有《勞基法》幫忙,社福移工卻連基本底薪都沒有,其他包括《最低工資法》尚未立法和長工時問題,台灣的勞動權保護能否符合CPTPP入會規範,相關勞動法令真的準備好了嗎?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沒勞權免講CPTPP 民眾黨團籲政府提出衝擊評估及早準備對策 11

張其祿表示,遞件申請僅是開端,往後的步驟包含入會前雙邊關切事宜諮商、部長級會議核可流程、正式談判、採認談判結果到正式入會仍是漫長過程。CPTPP成員國約占全球GDP的13%,且多為我國重要貿易夥伴,占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政府根據利害關係與個別團體溝通,未來進入實質談判後仍有很多挑戰。

張其祿提到,台灣長期為日本品牌代工,若日本進口車能零關稅進入台灣市場,是否會為了降低成本將台廠車型收回改由日本廠供應,導致產業在競爭力高的情況下仍面臨閉廠風險?當從事汽車與汽車零組件生產高達16萬的就業人口面臨可能失業的風險,政府至今仍未對勞工及廠商提出任何配套措施,難道要等到最壞的情況發生,才來討論怎麼因應?

民眾黨團表示,在遞交入會申請書後,接著就要進入與CPTPP成員國談判的階段,政府不僅須對國內產業有相關保護政策,對於勞動權益的提升也要有安排與對策,政府應更進一步保障並協助優秀的台灣人才在赴各國推廣技術及台灣經驗時,跨國勞動權益能夠受到保障,更應保護台灣的智慧財產及專業技術,甚至是提供國際法律事務的支援,才能夠帶領國民在CPTPP所帶來的產業衝擊來襲之前,做好充足準備應對,銜接國際產業鏈。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酸NCC主委箝制言論 傅崐萁:墓誌銘是「功在黨國」!

國民黨癱瘓立院運作 民進黨團嗆到底要不要總質詢、行使立委職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