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開打 柯文哲:與新冠疫苗至少間隔7天以免干擾免疫系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流感疫苗開打 柯文哲:與新冠疫苗至少間隔7天以免干擾免疫系統
流感疫苗開打 柯文哲:與新冠疫苗至少間隔7天以免干擾免疫系統

流感疫苗開打 柯文哲:與新冠疫苗至少間隔7天以免干擾免疫系統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今(1)日是公費流感疫苗施打首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蔡炳坤及衛生局局長黃世傑,率先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接種四價流感疫苗,並召開四價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柯文哲在記者會上呼籲民眾盡早接種,他提醒民眾,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至少間隔7天,以免干擾免疫系統。

柯文哲表示,目前在台灣,新冠肺炎還是一大威脅,今年特別鼓勵市民盡早施打流感疫苗,是考量到民眾的健康安全與醫療效能等問題。他提到,根據統計數據及臨床經驗,台北市救護車系統速度快,若搭配葉克膜急救,到院前心臟停止的案例,去年有明顯下降,但若是在急救過程,救護員還需要戴口罩、戴面罩、穿隔離衣,就會減緩急救速度。

他說明,因為若市民有上呼吸道症狀去醫院就醫,醫生就必須先判斷病患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若懷疑是新冠肺炎,後續還有一系列隔離、PCR等檢查,勢必會拖慢整個醫療流程。

柯文哲回想起在台大醫院當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時碰上SARS,當時有孕婦需緊急生產又同時有感冒症狀,整個醫護過程嚴防SARS,如臨大敵,最後孕婦不幸死亡。在後續檢討為何醫療效率變慢導致孕婦死亡時,發現原因就是當時孕婦有疑似SARS的症狀,整體醫療都需要遵照傳染病防治的規格執行,因此拖緩醫療效率。柯文哲藉由此案例呼籲市民趕快一起來施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減少出入醫院的機會,讓醫院保持效能。

除了流感疫苗以外,新冠疫苗也在同時施打中,柯文哲提醒市民兩種疫苗接種間隔至少7天。他也預期今年施打流感疫苗的人數會變多,為避免出現擠打潮,因此分成兩階段施打:第1階段自10月1日起,優先提供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兒、孕婦、潛在疾病者、醫事人員、學生等高風險或高傳播對象接種;第 2 階段自11月15日起開放50至64歲長者接種。

柯文哲說,為了市民健康,北市高中職以下的教職員、居家式托育人員、北市府第一線櫃檯人員及身心障礙員工,也將有專案處理施打,提供市民更完善的群體免疫。

柯文哲呼籲,因長者免疫力相較健康成人低,常有感染細菌性肺炎或呼吸道感染併發重症的風險,因此,設籍台北市6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為55歲以上,且沒有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市民,可以在接種流感疫苗時,一併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獲得雙重保護。

在記者會的尾聲,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補充,很幸運地在去年,北市流感重症或死亡的個數為零。但他呼籲,市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根據統計九成以上流感死亡的個案,都是沒施打過疫苗的個案。因此,除了日常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外,還是要踴躍出來接種流感疫苗。今年北市府準備了71.8萬劑疫苗、 316家流感疫苗合約院所提供服務,並另於社區設置414場接種站,民眾應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保護自己也保護周遭的人。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癱瘓立院運作 民進黨團嗆到底要不要總質詢、行使立委職權?

沒勞權免講CPTPP 民眾黨團籲政府提出衝擊評估及早準備對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