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禁廚餘養豬防非洲豬瘟 陳椒樺籲增處理設施防污水、戴奧辛 - 匯流新聞網

NEWS

暫禁廚餘養豬防非洲豬瘟 陳椒樺籲增處理設施防污水、戴奧辛
暫禁廚餘養豬防非洲豬瘟 陳椒樺籲增處理設施防污水、戴奧辛

暫禁廚餘養豬防非洲豬瘟 陳椒樺籲增處理設施防污水、戴奧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農委會自1日起全台暫禁廚餘養豬一個月,以防範非洲豬瘟,環保署臨時措手不及,資源化處理量能不足。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日提醒政府,別因為現在廚餘不養豬,變成污染水。各地廚餘處理設施,包括廚餘破碎脫水設備、快速醱酵設施及生質能廠還沒都設置好,焚化的話也有其他污染。

「不僅廚餘反而變成廢棄物,焚化或許會衍生出戴奧辛空污及底渣廢棄物問題,也傷害焚化爐。」陳椒華指出,廚餘不養豬從2018年至今還沒就緒,希望跨部會找到方法。各部會與各縣市政府是否有通力合作,加強廚餘處理設施的量能擴充?

針對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政策所衍生的問題,陳椒華及看守台灣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分別對環保署處理廚餘的量能、高溫蒸煮政策反覆等提出質疑:「農委會忽然禁廚餘養豬,每日1200多噸的廚餘瞬間變成環保署的燙手山芋,疫病風險轉成廚餘處理危機?」

為此,陳椒華舉辦記者會請農委會、環保署說清楚,也請內政部營建署加速污水處理廠閒置消化槽的污泥與廚餘共消化的進展,以提高廚餘資源化的量能與比例。陳椒華表示,由於非洲豬瘟的緣故,,2019年廚餘養豬量大減12萬噸,家戶廚餘回收量也比2018年少了10萬噸,廚餘年增30萬噸進焚化爐。

陳椒華提到,餐飲業及社區大廈、夜市、機關團膳所產生的廚餘,原本每日有1183噸送往養豬場,目前約剩每日700噸,這些非由清潔隊清運的廚餘回收量比非洲豬瘟來襲前少了18萬噸/年。總計近30萬噸/年未能養豬或堆肥的廚餘,大多進了焚化廠,不僅惡化垃圾危機,也傷害焚化爐體,並製造更多的戴奧辛污染。

陳椒華國會辦公室從8月28日就跟農委會和環保署索取各縣市養豬廚餘去化管道及處理量能,迄今完全沒收到數據。她質疑焚化銷毀是黑數?完全無法得知到底有多少熟廚餘會進入堆肥及發酵系統,更無法得知將新增多少養豬廚餘進入焚化爐銷毀。她要求,應將各種廚餘處理方式及處理量每月上網公開,別讓廚餘處理數據成黑數。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預估,若有豬農拿每頭2500元的飼料補助,切結以後不再以廚餘餵豬,今年的廚餘回收量將創下2006年以來新低。他質疑,為了防疫,卻如此糟蹋廚餘這等寶貴農業資源。他認為,負責防疫的農委會無視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於今年三月就已經流入國內市場,至今半年沒有豬隻受感染、高溫蒸煮顯然有效的事實,完全否定高溫蒸煮的防疫效力,並把疫病風險轉為廚餘處理危機。

「廚餘焚化增底渣,資源變成廢棄物?」陳椒華強調,焚化垃圾通常會產生約10%底渣,原本可堆肥、高速發酵或生質發電的廚餘,但因農委會禁令太快,環保署整備不及,廚餘資源化量能不足。她強調防疫要兼顧環保,希望各部會要協調合作,加強廚餘去化,提升再利用量能,莫讓廚餘資源遭到浪費,或衍生出戴奧辛空污及底渣廢棄物問題。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表示,2018年非洲豬瘟入侵時,農委會建議「廚餘應經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90℃以上至少1小時,才用於餵飼豬隻,落實廚餘加熱處理可更進一步降低風險」,不解今年為何直接禁止廚餘養豬?

吳碧霜強調,邊境管理是第一道防線,但在人力不足下,邊境很難不出現破口,而第二道防線就是高溫蒸煮廚餘。如今若廚餘沒辦法處理,全進到焚化爐,又造成另一種環境問題:「消費者端則需透過源頭減量,惜食減量,減少家戶、餐廳等廚餘產生才是面對食安的積極作法。」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9月1日起開學 北市可戴口罩打籃球、手球、排球 全台禁廚餘養豬

立院新會期報到 民眾黨提問政四面向 監督、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