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開學 北市可戴口罩打籃球、手球、排球 全台禁廚餘養豬 - 匯流新聞網

NEWS

9月1日起開學 北市可戴口罩打籃球、手球、排球 全台禁廚餘養豬
9月1日起開學 北市可戴口罩打籃球、手球、排球 全台禁廚餘養豬

9月1日起開學 北市可戴口罩打籃球、手球、排球 全台禁廚餘養豬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警戒標準降至第二級後,防疫管理指引或規範陸續在做滾動式改變。自9月1日起,全國高中以下學校開學,北市可戴口罩打籃球、手球、排球,另外,近日緝獲走私肉品,驗出含非洲豬瘟,因此農委會宣布下月1日起台灣全面停止廚餘餵豬1個月。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關心,史上最長暑假即將結束,大家收心沒?他表示,學生們三個月宅在家,相信已經渴望回到學校。為了讓大家可以安心回校園,北市教育局已一再確認學校的防疫物資,並規定平常上課戴口罩不用隔板,吃完飯後,使用過的隔板一定要用酒精消毒好,晾乾收起來。

柯文哲提到,上週五曾特地到台北市辛亥國小體驗線上、線下課程,發現經過疫情的淬鍊,老師已經習慣線上教學,且拜科技所賜,上課、交作業都非常便利。因此,柯文哲強調,開學後因為疫情影響無法到校的學生,也不會影響受教權。未來不管疫情如何翻轉,學生再也沒理由不上課。他呼籲學生們認命,趕快收心,並以開玩笑的口吻說:「不要等我morning call。」

另外,考量到北市疫情趨緩,台北市政府再放寬管制,以符應市民運動需求,學校體育課程也彈性實施多元運動項目。北市公私立中小學自開學日起,有條件開放戶外運動場地、學校體育課程及委外營運場館,學校運動場地開放戶外籃球場、手球場、排球場,限個人練習動作,需全程佩戴口罩,維持不開放租借。

學校體育課程開放籃球、手球、排球單人練習;個人器材設備,如球拍、手套、腰帶、護具、瑜珈墊等不得互相借用,需全程佩戴口罩。游泳課程維持暫緩實施,將滾動式修正適時發布。但有例外規定,運動代表隊選手訓練應固定人員,禁止跨校,人數管制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上限,校隊人員用餐保持防疫社交距離並設置隔板。

校隊游泳訓練每條水道同時段以泳池水道長度每5公尺2人來回為上限,以25公尺水道為例,每水道最高同時使用以10人為上限。至於學校委外營運場館含游泳池,開放籃球場、手球場、排球場等,維持不開放場館附屬設施及非運動空間。

部分國人習慣收集廚餘養豬,為防範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廚餘被豬吃到,9月1日起,全台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非洲豬瘟是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1921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特徵是發病過程短,從野豬傳到家豬,豬隻死亡率高,還好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

「為了防止走私豬肉成為非洲豬瘟的防疫破口,從明天開始,全台將禁止以廚餘養豬一個月。」蔡壁如說,她知道為了防止非洲豬瘟入侵,國人都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從1月25日起即規定入境旅客不得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境,為的就是怕其中可能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流入市面嚴重打擊國內的養豬產業。

蔡壁如提到,國內平均每天回收的養豬廚餘超越1200噸,數目相當可觀,如果禁止以廚餘養豬,以後這麼大量的廚餘將如何處置?要國內豬農改以飼料給豬當主食,卻只有補貼飼料差額500元;就算轉型不再使用廚餘餵養,每頭豬也只有2500元補助。她認為:「雖不無小補,但也只是給豬農們判緩刑,長期下來負擔一定很重。」

她強調,不能了解的是有許多豬農喊出「高溫蒸煮」廚餘的轉型狀況下,政府卻認為無法落實而表示需要嚴禁。她質疑,為什麼廚餘可以禁止,但萊豬卻用一堆特例來開放?現在國內豬農手足無措,「政府卻眼睜睜地看著豬農面臨的困境,說只差這口氣」,但豬農可能連下一口飯都成問題。

蔡壁如表示,政策的決定是民意、專業、價值的過程,防堵豬瘟重要,但政府的當務之急更是應該思考廚餘的永續去化管道,這些多出來的廚餘除了堆肥、焚化與掩埋,應要思考更多的循環經濟及利用價值,同時也應輔導各縣市盡速達成廚餘去化的目標,不要讓倉促的政策成為民眾的困擾:「全台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之後的政策是甚麼?走私豬隻就杜絕了嗎?」

新聞照來源:柯文哲及蔡壁如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寬仁釀太極門冤案 民眾盼嚴懲不肖執法者 別讓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謝志偉批沒腦的才說功勞都郭台銘的 徐巧芯嗆Rap、嘴砲外有啥才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