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報到 民眾黨提問政四面向 監督、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院新會期報到 民眾黨提問政四面向 監督、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

立院新會期報到 民眾黨提問政四面向 監督、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 21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院黨在今(1)日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立委報到日,公布新會期的問政目標,指出會持續強力監督政府,主要針對四大面向:「一定憲改、二案提升、三項專報、四大公投」,並宣示持續監督、追蹤、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3+11、國產疫苗審查、五倍券政策」。

民眾黨團表示,疫情肆虐全台,各行各業、社會運作被迫停滯,反映政府在突如其來的疫情中政策失手,對民眾需要什麼及該如何因應疫情衝擊無全盤規劃。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立委賴香伶和張其祿今日於立院議場前舉辦記者會,邱臣遠以「紓困優先於振興、振興優先提高數位化」為重點指出,預算會期最重要的莫過於行政院將提出的1600億元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他強調民眾黨團自疫情以來,始終主張經濟復甦應「先紓困再振興」,紓困方面應確切盤點目前為止受疫情影響的產業有哪些需求不夠完善的地方。

他進一步表示,振興方面則應優先加速推進五倍券數位轉型,以及提高數位消費比例。其次,太魯閣事件調查小組位階不足,調查範圍恐受限、調查結果無法落實,民眾黨團會持續要求提升至院的等級。

立院新會期報到 民眾黨提問政四面向 監督、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 23

高虹安強調政府防疫政策應「超前部署」,五月中旬疫情開始以來,從快篩試劑及PCR能量不足、邊境控管問題,到疫苗取得落後、施打順序混亂、國產疫苗EUA被質疑等亂象。如今疫苗陸續到位,疫情和民心稍緩解,但更大的隱憂是全球對Delta變異株的疫苗的防護力顯有不足。

她說,整體防疫政策和疫苗策略都應針對新情勢進行調整。目前疫苗覆蓋率雖已達42.55%,高虹安呼籲政府應持續提高覆蓋率,並評估追加第三劑,持續保護國人健康並維持經濟活動發展。

立院新會期報到 民眾黨提問政四面向 監督、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 25

蔡壁如則表示,民眾黨作為人民的發聲筒,將持續關心環境保護、能源轉型、人民權益及國人健康。「反萊豬、護藻礁、拒絕重啟核四,以及拒絕公投綁大選」是民眾黨在台灣各地積極和民眾對話所匯聚的立場,會在年底公投前持續在全台積極倡議。

「近年全球企業界都已感受淨零碳排勢在必行,政府在政策規劃上卻不動如山。」蔡壁如強調公投只是結果,要的是過程中的公民參與和理解,這次公投涉及的能源轉型問題,正是檢視政府能源轉型走向的最佳時機,盼國人參與討論。

立院新會期報到 民眾黨提問政四面向 監督、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 27

賴香伶則強調保障勞工權益與勞保改革,疫情爆發以來,政府不論疫苗決策、防疫安排,都遭詬病不公開透明。衛環委員會已成立疫苗調閱小組,但只能管到衛福部,碰不到許多院等級的決策。因此,民眾黨團要求將疫苗調閱小組提升至院的層級,行政院各相關部會必須配合提供資訊。

她強調勞工成為疫情下損失最慘重的一環,八月無薪假人數飆到5.6萬人,失業率也升到4.53%。長期而言,勞保年金若不在政策上調整,很快就會面臨破產,勞動部明年度將提高至300億元來撥補勞保,但仍需善加規劃詳細運用。民眾黨團要求行政院必須針對勞保改革進行專報,以安勞工的心。

立院新會期報到 民眾黨提問政四面向 監督、打破民進黨政府三大黑箱 29

張其祿強調「憲政改革,完善法制」,雖然上半年在立院成立修憲小組委員會,但仍缺乏朝野共識且至今未完全啟動,只在上會期選出召委,而憲改對國家人民的權利義務關係以及完善國家運作及體制,都有非常大的影響。

他提到立法院長游錫堃曾說,只要能修訂公民權年齡下修18歲就算及格,可是民眾黨團認為是不及格。憲改討論不應僅是18歲投票,還有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各種人權議題,甚至選制改革皆應納入討論。

張其祿盼民進黨信守承諾,超越黨派共同完成此至關重要的任務;民眾黨團也會貫徹民眾想法,實現憲政法制逐步完善化。民眾黨團則表示,在立院新會期要成為最強在野黨,當人民最大後盾,將特別優先關注並要求政府保障疫情期間民眾的權益。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志偉批沒腦的才說功勞都郭台銘的 徐巧芯嗆Rap、嘴砲外有啥才能

9月1日起開學 北市可戴口罩打籃球、手球、排球 全台禁廚餘養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