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3天4死 賴香伶籲指揮中心若有因果相關性應決定是否終止施打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端3天4死 賴香伶籲指揮中心若有因果相關性應決定是否終止施打
高端3天4死 賴香伶籲指揮中心若有因果相關性應決定是否終止施打

高端3天4死 賴香伶籲指揮中心若有因果相關性應決定是否終止施打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未做三期臨床試驗,就以疫苗二期解盲的期中分析成果提交,通過新冠疫苗緊急授權使用(EUA),大量生產並於前日開打的高端疫苗,開打的第二天,就有2位死亡,年齡分別是55歲、39歲。接著又傳出44歲男及40多歲婦人接種後猝死。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25)日表示,若經查有因果相關性的話,指揮中心或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要決定施打是否先中止。

對於國人接種高端疫苗,接連數人猝死令人震驚,賴香伶認為,衛福部應速查明真相。高端疫苗自23日開始施打,截至昨晚已有16萬7268人次施打,桃園市陸姓作家前天接種後、昨天清晨猝死家中,新北市也有一名男子在接種後猝死,基隆、桃園、高雄都有人出現不適而送醫情況。

今又傳出不幸消息,桃園市一位44歲溫姓男子前天接種,今天工作時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急救仍不治。基隆市一名40多歲婦人昨天接種疫苗後,手腳麻痺、胸悶送醫急救,當晚死亡。賴香伶表示:「對此我深感遺憾,政府應儘速查明真相,釐清死因。」

賴香伶呼籲,身為衛生主管機關的衛生福利部,除了應儘速查明死因外,也應協助死者家屬申請啟動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程序,調查釐清真相,衛福部更應儘速召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會議,並設法給予死者家屬就濟。

「對於陸姓作家猝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指陸姓作家是高端疫苗不良事件死亡的第一例,『初步研判有心肌梗塞可能性』。」賴香伶主張,相關猝死、不良反應事件應該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衛福部應排定專人協助疑似受害人家屬,包括填寫申請書、輔導如何收集受害證明資料提出申請。

賴香伶強調,尤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再呼籲民眾施打疫苗,如今發生猝死事件,更應主動介入了解,不應坐等疑似受害人家屬詢問,政府有責任主動協助家屬進行救濟。

新聞照來源:食藥署、賴香伶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讓毛孩再成犧牲品!民眾黨團籲: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警察局

公權力一國兩制 時力批政府面對弱勢就成打手 遇黑道卻卑躬屈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