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二期試驗就開打 蘇偉碩、王文心籲停打高端、查死因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未完成二期試驗就開打 蘇偉碩、王文心籲停打高端、查死因
  • 字級
未完成二期試驗就開打  蘇偉碩、王文心籲停打高端、查死因

未完成二期試驗就開打 蘇偉碩、王文心籲停打高端、查死因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今(25)日知悉有4位接種高端疫苗民眾猝死,立即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告訴民眾,到底還要死多少人,才願意暫停施打高端疫苗:「我呼籲蔡英文總統,先暫停施打高端疫苗,成立調查小組,公布調查結果後,再恢復施打高端疫苗。」

蘇偉碩的妻子,博士王文心說,沒有完全解盲就不知道是實驗組或者對照組,高端6月發布的僅是第二期的期中報告,「部分解盲」而已。她說明,二期還沒有完全做完,因為收案無法一天全部採樣完成,有些人晚收案,還沒追蹤滿兩個月,所以還在等。高端10月才會公布實驗組、對照組的完整數據,那時才是第二期的「完全解盲」,二期還沒完全解盲就表示二期試驗還沒有完全做完。

王文心強調:「之前民間許多不實消息企圖混淆視聽,說其他疫苗也是只做完二期就被緊急授權。但是我們卻連二期都還沒做完!更別說其他獲國際認證的疫苗是『第三期期中報告』出爐,才申請到緊急授權的,差一期差很大!」

蘇偉碩則一再呼籲政府:「高端疫苗施打應暫停。」他說明,為什麼一個藥物或疫苗,在上市前必需經過一、二、三期的臨床人體試驗,就是要在有規劃的試驗條件下,觀察藥物或疫苗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並驗證在小規模試驗中發現的療效,在較大規模的試驗中,是否依然會穩定出現。

「因為是人體試驗,參加者的條件是經過挑選的,開發新藥的藥廠為了證明藥物或疫苗的安全性,一定會確保參加試驗的受試者不會出現重大的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的情形。」蘇偉碩表示,否則藥廠就必須大費周章地證明,受試者的死亡與藥物或疫苗無關:「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8月23日開打的是高端疫苗的第三期臨床人體試驗,試驗開打的第二天,就有2位打過疫苗的受試者死亡。一位55歲,一位39歲!在藥廠沒有證明這2位受試者的死亡與疫苗注射無關之前,主管機關應該同意讓試驗繼續進行?還是命令藥廠暫停試驗,直到釐清原因?」

蘇偉碩指出,支持高端疫苗的人會說AZ和莫德納也發生很多注射後死亡的案例為理由來護航高端。他表示:「拜託,人家都有進行過三期臨床人體試驗,人數都在2萬、3萬以上的。高端呢?」

新聞照來源:食藥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讓毛孩再成犧牲品!民眾黨團籲: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警察局

高端3天4死 賴香伶籲指揮中心若有因果相關性應決定是否終止施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