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權力一國兩制 時力批政府面對弱勢就成打手 遇黑道卻卑躬屈膝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權力一國兩制 時力批政府面對弱勢就成打手 遇黑道卻卑躬屈膝
公權力一國兩制 時力批政府面對弱勢就成打手 遇黑道卻卑躬屈膝

公權力一國兩制 時力批政府面對弱勢就成打手 遇黑道卻卑躬屈膝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25)日舉行「面對弱勢國家暴力!面對黑道國家沒力?」記者會,抗議近日警方於南鐵擋拆及美麗華工會抗爭時粗暴執法、不當盤查移工與一般人民,面對「趙介佑」或「松山分局之亂」等黑道時卻態度寬容。時力黨團批:「國家公權力成一國兩制,面對弱勢就成打手,碰到黑道暴力就卑躬屈膝。」

陳椒華指出,最近看到許多集會遊行現場的人民遭受到政府粗暴的執法及對待,從美麗華工會在總統府前的抗爭、喬友大火案家屬於彰化縣府前的記者會,再到台南鐵路東移地下化的黃春香拆除案都是如此,顯現出國家暴力具體地表現在台灣各地,跨越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等縣市。

她強調,在各項爭議與人民的聲音出現時,政府應當要拿出耐心與誠信去面對及溝通,但執政者不願意面對人民,卻透過國家暴力解決發聲的人民。南鐵聲援者遭受到粗暴的驅離,更被透過束帶綁住手腕、雙腳限制人身自由、美麗華工會潑漆表達言論的行動遭到強制驅離、工會成員現場遭到勒脖、採訪南鐵與美麗華的記者遭到警方阻擋及強制驅離、彰化喬友大火的家屬遭到優勢警力阻擋於縣府前。

「這些一再發生的情形都可以表示,執政者根本沒有將人民的集會遊行權利認真看待,只想透過國家暴力的方式來輾壓人民的聲音。」陳椒華說,憲法所保障的集會遊行權利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保障人民可以依循各種行動,來表達對於政策與體制的不滿,如此一來才可能讓政府在公眾壓力下,直接去面對各種議題。但是,政府種種的行為都在侵害人民的言論自由、集會遊行的權利,甚至在美麗華工會與南鐵的抗議行動上,有數名記者的採訪權遭受到嚴重的限制與侵害。

陳椒華指出,從今年一月到六月,就發生9起重大刑案,並造成6死5傷。對於治安敗壞,只有宣戰口號而沒有具體行動的時任南市警局長方仰寧,卻在這次南鐵東移的抗爭行動上,使用如出一轍的高壓粗暴的手段來對付抗爭者。

幹事長王婉諭呼籲,為了保護人民的基本權利不受國家任意侵害,並維持人民對國家公權力的信賴,警政署應嚴格督導基層警察人員的法治教育訓練,並針對日後發生濫權的個案警員探究發生的原因,藉此找出系統性的問題根源加以解決。

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最讓民眾不能接受的是警察對於真正的黑道,特別是背後有民代等其他力量撐腰時,彷彿比對一般人民更寬容;但遇到像剛剛提到的被迫遷戶、爭取權利的勞工、甚至只是行人或倒垃圾的移工,卻被上銬帶回警局然後丟包在路邊。

邱顯智認為,如果警察在面對手無寸鐵的人民或移工時虎虎生風,但面對真正的黑道時卻完全沒力,這不是一個法治國家權力行使該有的樣子,警察職權行使法第一條就規定,警察行使職權的目的就是要保障人民權益,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

時代黨團強調,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不允許國家公權力的一國兩制,不允許國家公權力的因人設事,更不允許國家公權力變成打手,去傷害弱勢,去傷害一般人民。

新聞照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府發言人批「他」是職場恐怖情人  喊話黑粉:沒你們柯P會更好

別讓毛孩再成犧牲品!民眾黨團籲: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警察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