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外海4連震 國家級警報大響 民眾睡夢中被嚇醒失眠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宜蘭外海4連震 國家級警報大響 民眾睡夢中被嚇醒失眠
宜蘭外海4連震 國家級警報大響 民眾睡夢中被嚇醒失眠

宜蘭外海4連震 國家級警報大響 民眾睡夢中被嚇醒失眠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宜蘭外海今(5)日清晨5時50分44秒發生深度16.7公里、芮氏規模6.1的淺層地震,最大震度為宜蘭縣地區4級,全台各地多處有感,國家級警報大響,許多民眾睡夢中被嚇醒,再也睡不著。北北基、桃園及多個城市則是3級,短短6分鐘內宜蘭外海又接連發生3連震,餘震規模分別是芮氏4.5、4.3、5.2。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首震發生後一分鐘,立即在臉書貼文表示:「地震,好搖啊!」,隨後並分享氣象局地震報告,指出全台各地震度分別是:宜4、北3、花3、桃3、竹3、投3、苗3、中3、雲3、彰2、嘉2、東2、澎2、高2、南1、屏1、金1。

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則表示,今晨宜蘭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1淺層地震,北市最大震度3級,北市災防辦已通知各局處展開巡查作業,確認有無災情。目前110、119、1999均尚未接到災情通報。

彭啟明還提醒國人,盧碧颱風將登陸廣東福建交界,台灣中南部週四、五、六應留意雨勢。輕度颱風盧碧今晨位置在台南的西方約330公里處,以每小時5公里速度緩慢的往北前進,可能今日中午前後將在廣東福建交界處的汕頭東邊,大約在廣東陸豐及福建晉江附近登陸。

登陸後的強度將明顯減弱,可能轉為熱帶性低氣壓,週六到週日再度在福建北部出海往東北移動進入東海,這時有機會強度會略增強,氣象局已對台灣海峽北部、南部、東沙島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台灣海峽的風浪會較大,這兩、三天都要留意。

彭啟明強調,以目前颱風的7級風暴風半徑約80 公里來看,對台灣本島無直接警報的威脅,但對金門馬祖等外島,仍有可能在暴風圈通過的範圍,若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會感受到顯著的風雨,還是提醒離島要多留意。

雖然颱風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彭啟明提醒,要留意颱風的南緣,配合上西南季風,有大片水氣,是否強風軸會跟著大系統北抬往台灣附近,的確預測上有這趨勢,只是強弱的差別,今天開始到周六,中南部的降雨會增大,尤其中南部山區的降雨會更明顯,山區都有可能到大雨或到豪雨等級以上,務必要提高警覺,注意後續可能發布的降雨特報。

彭啟明提到,今年雖然已經有三個颱風在台灣附近,都有發布海上警報,也都有帶來顯著降雨,離真正的侵襲台灣還有段距離:「還是建議您多趁這幾次的較大雨勢,徹底檢查防風防雨的機制,才可以減少不預期的損失。」

新聞照來源:氣象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倍券搞得大家很累 再搞五倍券?柯文哲:老是發紙本看起來就很Low

陳時中說「你不打還有別人要打」 柯文哲嗆是誰讓台灣沒有足夠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