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單價、總金額都不能說? 洪孟楷批:到底還要黑箱到什麼時候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苗單價、總金額都不能說? 洪孟楷批:到底還要黑箱到什麼時候
疫苗單價、總金額都不能說? 洪孟楷批:到底還要黑箱到什麼時候

疫苗單價、總金額都不能說? 洪孟楷批:到底還要黑箱到什麼時候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6)日指出,政府在過去兩個月內的疫苗預算支出為37.4億元,應該說明清楚費用付給哪些廠商,錢付了超過一半,自購疫苗到貨卻不到10%,這樣真的合理嗎?疫苗單價不能說,但付出的總金額多少錢也不能說嗎?這些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到底還要黑箱到什麼時候?

依照衛福部公布的特別預算使用明細,四月底疫苗採購預算僅支出了29.6億,到了六月底累積支出67億元,等於5、6兩個月內暴增支付37.4億元出去。5、6月正是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而我國購買的疫苗數量,到貨的只有從COVEX買的AZ 41萬劑和80萬劑莫德納,合計交貨120萬劑。

洪孟楷質疑,為何就付出了37.4億元?錢付超過115億的一半,到貨卻不到10%,這樣真的合理嗎?衛福部應該告訴國人這37.4億元是全都給國外廠商嗎?還是有給國內廠商?

「從去年到今年,疫苗採購合約永遠是蔡政府心中最神秘的那一塊,衛福部的理由永遠是被知道了價格,會影響簽約。」洪孟楷覺得奇怪,看到台積電跟鴻海,可以大方地跟BNT廠商簽約,且媒體揭露單價,也沒看到有任何的阻擋或是延誤。

「台積電、鴻海做得到,蔡政府做不到?」洪孟楷表示,用人民的納稅錢所購買的疫苗,人民總有知的權利,錢要花在刀口上,至少該說明清楚,過去這兩個月支出的金額,用在何處?

洪孟楷質疑:「保密合約?那是保證全都國外廠商拿到,還是有部分給國內廠商?這總可以說明吧!」他指出,一年多都買不到足夠的疫苗,一直用合約保密來塘塞,保護的到底是國家機密還是不當利益?在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兩個月內支出了37億,請向全國說明,錢到底花到哪裡去,疫情中心該主動向人民報告。

新聞照來源:洪孟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有症狀才篩檢 造成台灣新冠肺炎高死亡率

蔡政府只規劃買明後年疫苗?洪孟楷:生吃都不夠 還想明後年曬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