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蘇貞昌所說TIFA「會談成果豐碩」又是蒼白空洞的大內宣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羅智強:蘇貞昌所說TIFA「會談成果豐碩」又是蒼白空洞的大內宣
  • 字級
羅智強:蘇貞昌所說TIFA「會談成果豐碩」又是蒼白空洞的大內宣

羅智強:蘇貞昌所說TIFA「會談成果豐碩」又是蒼白空洞的大內宣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美於上月30日舉行第11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隔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此次會談成果豐碩,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日指出,美方對於我方所提的要求無一白紙黑字認帳,未免太失國人顏面,蘇貞昌所說的「會談成果豐碩」,又是一個蒼白空洞的大內宣。

羅智強提到,TIFA會議前,經濟部表示將力促簽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蔡總統告訴國人,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是此次TIFA的重要議程,將為台灣疫情控制帶來重要助力;TIFA會議後,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表示我方在會中表達簽訂BTA的意願,且三次呼籲美方分享新冠肺炎疫苗技術,授權台灣代工,推動防疫物資加速通關,蘇揆並稱會談成果豐碩。

話鋒一轉,羅智強說:「但等等,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所發布的消息,可不是這樣!」他指出,USTR的新聞稿表示雙方同意針對美豬、牛進入台灣市場障礙等問題加強接觸,也認可簡化醫療器材審查文件程序,但有關分享疫苗技術、授權疫苗代工、簡化疫苗進口等,新聞稿都隻字未提;至於我方希望簽訂BTA,得到答案則是「美方了解台灣簽署的決心」。

「談判老先覺,霸氣蕭萬長!和美國斷交後這40餘年間,論起台灣對外貿易談判的第一把手,非蕭萬長莫屬。」羅智強說,當年陸續擔任國貿局副局、國貿局長、經濟部長、行政院長的蕭萬長,為外交風雨飄搖的台灣談出一片天,「不卑不亢、有理有據」,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40年來台灣受益無窮,奠定台灣的貿易大國基礎。

羅智強說:「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萊豬10個月後,總算迎來TIFA復談,我誠懇地建議蔡英文政府不妨向蕭萬長前副總統學習。」他指出,2013年也是台美重啟中斷5年的TIFA談判,當時外界擔心美方會提出開放萊豬進口的要求,已卸任副總統職位的蕭萬長,以談判老兵的身份,霸氣回應說:「即使美方提出萊豬議題,我方也可以Say No!」果然,馬政府任內的3場TIFA談判中,我方都堅守立場,對開放萊豬「Say No」。

「此次TIFA談判對於BTA簽訂、疫苗代工、簡化疫苗進口都未獲具體成果,我方反倒進一步同意解決萊豬進口所面臨的市場進入壁壘。」羅智強強調,換言之等於預告民進黨所承諾的萊豬不進校園、萊豬不進軍隊、萊豬不進榮家都將跳票;不禁讓人要問,以開放萊豬換來TIFA復談,台灣到底得到什麼?他呼籲:「民進黨學學蕭萬長的霸氣堅持吧!」

新聞照來源:羅智強、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護藻礁反對大潭蓋三接 蔡壁如:環評過程被政治介入 程序不正義

基隆染疫致死率6.97%全台最高 邱臣遠提醒:政治話術無法防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