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告:航道劃設不應只考慮離岸風電 應公開討論以免吃緊撞破碗 - 匯流新聞網

NEWS

學者警告:航道劃設不應只考慮離岸風電 應公開討論以免吃緊撞破碗
學者警告:航道劃設不應只考慮離岸風電 應公開討論以免吃緊撞破碗

學者警告:航道劃設不應只考慮離岸風電 應公開討論以免吃緊撞破碗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兼任副教授方光明表示,海洋國土規劃,不能只有風電,航道劃設不應只考慮離岸風電,應有公開討論平台,就各種價值和議題呈現,秉持「公開透明、資訊對等」,納入各利害關係人充分公開討論,以免「吃緊撞破碗」,才能建立真正的永續綠能產業。

面對全球2050淨零碳排的承諾,及RE100全部使用再生能源的國際供應鏈要求,離岸風電角色吃重,經濟部能源局近期將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海域禁限建範圍」。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及幹事長蔡壁如呼籲,政府應速啟動海洋國土規劃,新竹-苗栗-台中的航道劃設,應公開透明、資訊對等,兼顧航安、國安、漁業、白海豚及候鳥、風電均衡發展等各面向課題。

蔡壁如表示,政府應該檢討離岸風電前期的執行問題,別繼續犯同樣的錯誤.她指出,目前的進度落後,一方面是疫情影響下,政府僵化的管制措施,施工人力與物力無法順利配合;另一方面,欠缺海洋國土規劃,事到臨頭才忙著改,都凸顯跨部會整合的問題。民眾黨版的《氣候變遷法》,提高由行政院層級來領導,離岸風電航道劃設的問題,凸顯了再生能源政策不能只有經濟部自己做決策。

學者警告:航道劃設不應只考慮離岸風電 應公開討論以免吃緊撞破碗 11

她說,過去第二階段先劃設彰化風場,航道才配合西移,卻只劃到台中,現在配合第三階段竹苗中風場,航道才接續往北劃,但欠缺整體規劃,造成「拼接式航道」怪象。

「桃園大潭的觀塘港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或是台北港等其他替代方案,都是大型LNG船,如果現在沒有整體規劃,到時不就要再彎一次。」蔡壁如強調,追根究柢,讓離岸風電業者自己找地,當大筆經費投入做調查,就會想要開發來回收資金;政府怠惰不在前端先做好調查和規劃,海洋國土就會變成業者的利益優先,政府應負起責任來做海洋的基礎調查。

邱臣遠則表示,政府未先做海域國土利用規劃,就先讓能源局及風力發電業者先行劃分區域,雖然業者還沒送環評,但是前期的調查、規劃、準備就已經花掉不少資源。現在才開始考量航道規劃,這樣是本末倒置,就像是先射箭才畫靶,根本本末倒置。

他建議應回歸「海域國土規劃先行」,在這樣的原則下應優先考量「航運安全」、「國防需求」與「漁業發展」等需求,再考量風場效益最大化,並且對於各家風電業者盡量做到公平公正,以保障業者已經投資的權益。

台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說,政府的思維只有離岸風電的單一標的,能源局從單一部門,請各機關提出禁限制區域,卻不衡平、綜合考慮各種使用與潛力,極為草率,衍生許多衝突;應再仔細評估航安及近岸保育如白海豚問題,也應布局海難的緊急救援的配套與設備,以未雨綢繆。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表示,政府漠視對海域管理的空間規劃,應該落實《環境基本法》規定環境保護優先。要有資訊公開和充分評估,才能知道離岸風電或航道哪一種開發對台灣白海豚影響最嚴重,才能預防傷害。將航道劃設在沿海會導致漁船作業區域往更近岸移動,到時候可能都會加劇白海豚與漁業的衝突。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兼任副教授蔣元贊則指出,從航道安全和風場面積大小來評估,B方案「繞過風場」應該是較好選擇,更是依循國際海事組織訂定的分道航行標準,自然得出的路徑;海洋是全民共有,應宏觀規劃。

新聞照來源:蔡壁如國會辦公室、邱臣遠臉書直播、Nicholas Doherty/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5百蠟燭「悼」新冠亡靈 外送員嗆要蘇揆請辭小英辭黨主席

【有影】童仲彥:台灣人善良又健忘 疫苗到來就會忘記防疫官員曾經說過的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