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最大陸上聯合演習「東方之盾」啟動 專家:例行戰術演練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日最大陸上聯合演習「東方之盾」啟動 專家:例行戰術演練
美日最大陸上聯合演習「東方之盾」啟動 專家:例行戰術演練

美日最大陸上聯合演習「東方之盾」啟動 專家:例行戰術演練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由美國綠軍與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的年度「東方之盾」(Orient Shield)軍事演習,今(24)日起一連18天在日本全國範圍內舉行,由於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一句「有史以來最大」為此軍演增添許多想像。專家指出,事實上層級只是戰術演練,「效果只能算是差強人意」。

「東方之盾」可以追溯到冷戰時期,1985年開始美國陸軍與日本陸上自衛隊共同進行跨國聯合演習,今年美軍派出1700官兵,日本則有3千名陸上自衛隊成員參與,旨在強化雙邊戰術層級計劃、訓練作為,同時也落實協調聯絡與演練協同作戰能力。

美日最大陸上聯合演習「東方之盾」啟動 專家:例行戰術演練 19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這項演練組成隊伍,主要是日陸上自衛隊駐防5地區軍級單位逐年輪替順序,派遣所轄師級單位遴選部隊參加演習;而美國陸軍則由現役部隊與後備部隊挑出一個步兵師、加上一個步兵旅級戰鬥隊,由此二單位派員參加演習。

張競指出,這項演習最初架構是排級野戰演練,但逐漸發展到為期兩周的營級野戰演練,加上旅級電腦兵推,頂多加上連級多兵種實彈射擊。他強調:「所有演習訓練活動都是關在營區內之訓練場內進行,完全沒有與任何作戰計畫或想定驗證結合之營區外現地演練」。

美日最大陸上聯合演習「東方之盾」啟動 專家:例行戰術演練 21

他並表示,這項演習是從冷戰開始,原先針對蘇聯可能入侵北海道,冷戰後又將重點轉向北韓,現在則聲稱是與釣魚台或台灣有關,「這些都是政治言語,因為此種訓練規模與檔次,其實都限定在基礎層級,就算在帳面上看起來數量增多,但因演訓架構限定,部隊須輪流進訓」。

張競說,過去5年此演習分別在日本宮城縣王城寺原演習場(Ojojihara Maneuver Area)、滋賀縣高島市饗庭野演習場(Aibano Exercise Area)、札幌市厚別訓練場(Yasubetsu Training Area)以及最具盛名之富士聯合訓練中心(Combined Arms Training Center, Camp Fuji)四場地舉行。

美日最大陸上聯合演習「東方之盾」啟動 專家:例行戰術演練 23

「岸信夫不論如何吹噓,都不可能讓演習產生結構性變化」,張競毫不客氣說,上述這些訓練場內,地形、地物都不是秘密,這些訓練能否支持某些無謂政治想像,國內有演訓經驗的人不在少數,「多看看這些公開資料,就能夠拆穿許多戰略鬼扯西洋鏡」。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東方之盾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調/蔡蘇施政滿意度翻成赤字、六都防疫表現侯1柯2陳3

江啟臣控民進黨政治重於防疫 攻擊地方首長、操作仇恨聲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