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批防疫中心過於中央集權、過度管制 台灣篩檢價格是日本12倍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蘇煥智批防疫中心過於中央集權、過度管制 台灣篩檢價格是日本12倍
蘇煥智批防疫中心過於中央集權、過度管制 台灣篩檢價格是日本12倍

蘇煥智批防疫中心過於中央集權、過度管制 台灣篩檢價格是日本12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校正回歸是現在大家討論的熱門話題,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避免校正回歸應 開放民間PCR檢測。他指出,行政院及防疫中心劃錯重點怪地方政府向中央通報太遲,關鍵應是台灣的檢測能量不足,台灣目前一個PCR快速件的檢測價格仍維持在新台幣7000元,是日本價格的12倍。

蘇煥智表示,檢測能量不足會造成防疫漏洞,尤其未來如果疫情繼續惡化,台灣的檢測困境更會惡化,防疫危機會更大。他說,從PCR採檢流程圖來看,防疫中心太過於中央集權、過度管制、寡佔,並沒有開放民間醫療及醫檢、醫研、醫療產業界,更大範圍地參與檢驗工作。

他認為,過於中央集權、過度管制、及寡佔體制,不僅扼殺台灣民間活潑旺盛的檢測、檢驗能量,而且無法因應疫情大爆發的危機。

另外,蘇煥智還提到,應開放民間參與PCR檢測,在當前疫情社區感染大爆發的危機中,疫調的功能已經緩不濟急,如何加快將社區高危險群的潛在感染源找出來,並予以隔離管理,非常重要:「所以需要有更大、更快的檢測及檢驗能量,開放更多民間力量參與是最快的辦法,而且可以加快民間產業的創新。」

日本早在去年就開放民間可以檢查PCR核酸檢測,蘇煥智表示,日本民間的PCR檢測價格已經降到2300日圓,相當於新台幣600元,甚至有的收1980日圓,相當於新台幣505元,還有的標榜三小時就可以檢驗出結果。他覺得,有競爭就有創新,如此又可以大幅降低大型醫院的篩檢及檢驗負擔;目前台灣在有限的寡佔檢測資源下,不但短期內檢測能力上不來,更談不上如何因應未來可能更大量體的檢測需求危機。

因此,蘇煥智強調,目前PCR採檢流程已不符大爆發所需,應修改;台灣目前仍由中央政府指定的實驗室檢驗,檢驗結果出爐仍須衛福部疾管署研判並編案號後,由指揮中心公佈;這一套PCR採檢流程,目的在點線的追蹤,適用於尚未進入社區感染階段。

蘇煥智指出,如今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大曝發的階段,需要快速篩檢,以進入感染者與非感染者、無症狀、或輕或重等的不同區隔性管理對策,所以應該儘快修正。

新聞照來源:柯文哲臉書、蘇煥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家人從一人確診到兩人確診  新莊女控訴1922和新北衛生局互踢皮球打太極

出現篩檢能量不足窘況 鍾沛君:校正回歸打臉政府大內宣的超前部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