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會北上陳情農地、民生用水恐遭污染 籲撤銷坤輿掩埋場許可 - 匯流新聞網

NEWS

自救會北上陳情農地、民生用水恐遭污染 籲撤銷坤輿掩埋場許可
自救會北上陳情農地、民生用水恐遭污染 籲撤銷坤輿掩埋場許可

自救會北上陳情農地、民生用水恐遭污染 籲撤銷坤輿掩埋場許可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苗栗造橋鄉龍昇村近60位鄉親擔心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有毒事業廢棄物將污染灌溉水質,與反坤輿自救會在今(22)天,世界地球日北上立院陳情,下午則轉往向總統陳情,要求環保署撤銷坤輿掩埋場設置許可,以阻止掩埋場污染苗栗約500甲農地及3萬人的民生用水。

自救會指出,連苗栗縣議會也砲聲隆隆要求撤銷設置許可,坤輿興辦事業計畫書有許多錯誤,且涉嫌偽造文書;坤輿案規避環評、牴觸農業和水土保持法規,選址不當且許可程序有重大瑕疵。

自救會北上陳情農地、民生用水恐遭污染 籲撤銷坤輿掩埋場許可 19

上個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陪同自救會向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苗縣府包庇瀆職,違反多項法令,監察院已啟動調查。她希望監察院能查到縣府護航、同意坤輿公司不當設置的事證。在向監察院陳情後,苗縣府廢止了坤輿的試運轉計畫,但坤輿向環保署提起訴願,因此自救會今日也到環保署陳情。

自救會北上陳情農地、民生用水恐遭污染 籲撤銷坤輿掩埋場許可 21

陳椒華強調,坤輿興辦計畫尚存許多疑點,且明顯牴觸法令,土地範圍面積重大錯誤,其興辦計畫有管理設施工程,但沒有將管理設施工程、建築工程、電器照明、排水衛生等土地面積內入,意圖規避超過兩公頃需環評,及牴觸「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第五點規定。

她指出,坤輿的興辦事業計畫書有多項偽造文書的問題,除了隱瞞地下水位極高的事實,而且欠缺鄰近灌排區水系圖及影響的說明,還有隔離綠帶寬度不足,滯洪沈沙池容量不足、排水放流水池的同意使用書造假等偽造文書。陳椒華坦言由於法令不溯及既往,加上業者刻意規避環評,種種缺失與違法事證,將造成本案可預見的負面環境與農業影響,這是現在的苗栗縣政府縱容護航業者所造成的,包括環保局和農業處都難辭其咎。

自救會北上陳情農地、民生用水恐遭污染 籲撤銷坤輿掩埋場許可 23

時力立委邱顯智也表示,苗栗縣政府根本不應核准坤輿案,因為以「使用面積」作為興辦事業範圍的面積計算根本就不合規定,且苗栗縣政府還企圖以丙建指定建築線的現有巷道認定,掩蓋坤輿處理場的聯外道路違法的事實。他認為坤輿案是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多重的行政疏失造成的爭議,苗栗縣政府涉嫌貪汙、放行黑金廠商違法設廠,而中央主管機關包括內政部及農委會,都未善盡監督委辦事項的責任,才導致今日的惡果。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則說,大家都已經看到試營運計畫中,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將會收受從全國而來的各種會帶來嚴重汙染的事業廢棄物,作為自救會長與龍昇村居民,站出來承擔是他的義務。

龍昇村長陳吳滿玉表示,身為龍昇村村長所代表的是鄉親的聲音,鄉親堅決反對選址不當、汙染土壤及水資源的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他們希望阻止坤輿影響900公頃農田及水資源。陳吳滿玉還提到,掩埋場對造橋、後龍等鄉鎮地下水、農田及灌溉都會影響。

自救會表示,坤輿掩埋場離龍昇湖只有短短300公尺,龍昇湖所灌溉農田的面積就佔了快900公頃,地下水源更有可能影響鄰近的高鐵特區,如果坤輿掩埋場造成汙染,造橋有名的南瓜節跟後龍有名的西瓜節有可能就此消失:「如此選址不當以及有那麼多不合理的坤輿案,絕對不適合設立在此!造橋、後龍鄰近的村里長及居民也一定會站出來反對到底。」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駭客勒索廣達、Apple 高虹安籲資安國家隊速提勒索軟體的資安方案

法官迫女助理按摩刮痧遭免職 監委憂還有多少人隱忍人權被侵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