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及獎金 仍心繫台鐵太魯閣號受難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李安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及獎金 仍心繫台鐵太魯閣號受難者
李安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及獎金 仍心繫台鐵太魯閣號受難者

李安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及獎金 仍心繫台鐵太魯閣號受難者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素有「英國奧斯卡」稱號的英國電影及電視藝術學院(BAFTA)將於11日在倫敦舉辦第74屆頒獎典禮。BAFTA官方昨日宣布本週末,電影製片人李安將榮獲「終身成就獎」及獎金。即將獲獎的李安仍心繫台灣,他透過助理李良山表達,向花蓮太魯閣號不幸受難者致上慰問。

李安表示:「在這困難的一年,受到BAFTA 給我這個鼓勵,內心感覺很溫暖。我會繼續努力。祝福所有拍電影,愛電影的人。謝謝大家關心。也想向在花蓮不幸受難的朋友們致上慰問之意。大家保重!」

BAFTA稱譽李安是世上最富開拓精神、最受尊敬的當代電影製片人之一,他的開創性電影在其製作、寫作和導演生涯中,跨多流派、備受讚譽。

李安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及獎金 仍心繫台鐵太魯閣號受難者 19

「該獎學金每年頒發一次,是BAFTA授予個人的最高榮譽,以表彰其對電影,遊戲或電視的傑出貢獻。」BAFTA指出,以前獲獎者包括卓別林、希區考克、史蒂芬史匹柏、史恩康納萊、伊麗莎白泰勒、安東尼霍普金斯等人,去年的獲獎人則是凱瑟琳甘迺迪。

BAFTA提及,李安在1990年代,撰寫、製作和執導了「父親三部曲」:《推手》、《囍宴》和《飲食男女》而一舉成名,這些電影在美國與國際上享有盛譽,《囍宴》在柏林國際電影節上獲得金熊獎,並在奧斯卡被提名為最佳外語片,而後者則讓他首次獲得英國電影協會提名。次年,李安的第一部英語電影《理性與感性》由艾瑪湯普森,凱特溫斯蕾和休葛蘭主演,獲得了許多的讚譽,包括首次榮獲BAFTA最佳電影獎和柏林金熊獎。

李安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及獎金 仍心繫台鐵太魯閣號受難者 21

其後,李安製作並導演了武俠動作片《臥虎藏龍》,這是他最受好評的電影傑作之一。BAFTA指出,這部電影的全球票房超過2.13億美元,並保持了美國歷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紀錄,且獲得國際上無數獎項。

再相隔5年,李安開創性地拍攝同志愛情故事《斷背山》,由已故的希斯萊傑主演,這部電影獲得BAFTA的9項提名,並贏得了4項:最佳電影、導演、改編劇本和男配角,此外還獲得了奧斯卡獎最佳導演。

BAFTA也稱讚李安執導的3D史詩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次開創了新天地,突破了技術和敘述故事的局限:「這是他迄今為止最成功的電影,全球票房收入超過6億美元。」並進一步獲得9項BAFTA電影獎提名,並獲得了兒童電影節的BAFTA獎項,以及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李安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及獎金 仍心繫台鐵太魯閣號受難者 23

BAFTA電影委員會主席馬克·薩繆爾森稱讚:「李安是藝術大師,他是一位非常多才多藝,大膽而傑出的電影攝製人,他毫不費力地在不同類型之間切換。他的電影無論是在技術專長,還是在他處理的主題方面都是開創性的。」

馬克·薩繆爾森並強調,李安在《臥虎藏龍》、《斷背山》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先驅作品中,不僅展示了他的技術能力和對電影製作過程的深刻理解,而且還展示了他說故事的能力,無論多麼史詩或簡單,通過人性化的角色,所有人都可以透過李安的出色作品與他產生情感上的聯繫。馬克·薩繆爾森說:「我們很高興授與李安,BAFTA的最高榮譽。」

李安發表感言:「英國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對我特別地好,尤其是在《理性與感性》,這裡對我來說就像是第2所電影學校。獲得BAFTA獎金,並被認為是傑出的電影製作人,是我的榮幸。」

新聞照來源:截圖自BAFTA Guru影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臥虎藏龍、斷背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洪孟楷:已編列安全防護預算卻未督導好 蘇揆、林佳龍有連帶責任!

台鐵事故/江啟臣:民進黨消極不作為、充滿算計 錯失改革契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