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孟楷:已編列安全防護預算卻未督導好 蘇揆、林佳龍有連帶責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洪孟楷:已編列安全防護預算卻未督導好 蘇揆、林佳龍有連帶責任!
洪孟楷:已編列安全防護預算卻未督導好 蘇揆、林佳龍有連帶責任!

洪孟楷:已編列安全防護預算卻未督導好 蘇揆、林佳龍有連帶責任!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院交通委員會今(7)日邀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專案報告台鐵太魯閣號肇事原因、行車安全、工程廠商控管機制,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林佳龍時表示,交通部明明已編列安全防護的預算,但是卻放任工地沒有做安全維護措施,交通部首長以及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都有連帶的責任,因為沒有督導好。

洪孟楷提出邊坡工程細部設計圖資料,指出該份資料就可以告訴大家,交通部、營造公司,以及相關的人員在這一次的事件裡面有非常大的責任;該資料的設計單位是聯合大地,它是細部設計,所以換言之,工程都要依照細部設計圖製作,上面有鐵路局公務處、營造公司、專案管理公司的簽章。

「規範的第13點寫得清清楚楚,承包商應該維持鐵路東西正線的通行,並確實設計安全防護措施,經工程師核可,以避免模板、混凝土塊跟任何雜物掉到軌道,影響人與行車安全。」洪孟楷繼續說,換言之,這一份設計細部設計圖,在兩年前這一個工程要發包的時候已經出來,當時就已經示警,認為這一個工程地段會有模板、混凝土等異物掉落軌道的安全疑慮,所以要求設置安全防護措施,以維持鐵道東西正線的通行。

洪孟楷強調:「兩年前已經告知了,而且這個是要經過工程師的核可,但是這一次做了什麼事?」他秀出簡報資料照片,上面顯示根本沒有任何邊坡防護設施。洪孟楷怒批:「現場的狀況,有任何的安全維護措施嗎?承包商當然該死,承包商沒有做,要負最大責任!」

他質疑,但是設計監造明明已經看到了為什麼沒有做?專案管理公司為什麼沒有督促?還有最重要的,交通部已經編列了安全防護的預算,為什麼明明有這一條預算,但是卻可以放任工地沒有做安全維護措施:「部長你有看過這份資料嗎?」

洪孟楷直言,今日質詢完畢後,將主動把資料交給檢調,讓檢調去釐清這一次所有人的連帶責任:「兩年前就告訴你們,這一個工程路段會有這樣的一個危險,會有這樣的一個疑慮,但是大家都不當回事,就是不當一回事,所以才會今天發生這樣的一個悲劇。」

洪孟楷:已編列安全防護預算卻未督導好 蘇揆、林佳龍有連帶責任! 11

當洪孟楷說,太魯閣號事故是一場徹徹底底的人禍,林佳龍回應,該事故絕對有人為疏失,負政治責任當然就是要承擔對這一次事故造成的傷害的一切責任,另外也要把傷害降到最低。

洪孟楷質疑林佳龍是越級向總統蔡英文請辭,他認為交通部長應該是由行政院長所任命。林佳龍則解釋,已於昨日向行政院長提出書面辭職。林表示先前提出口頭辭職時,事先與總統、行政院長幕僚聯絡,而後才通電話。

此外,洪孟楷還表示,目前鐵路六年改善計畫編列10億、針對邊坡的預警系統有25處,都是不夠的:「有沒有檢討的必要?」林佳龍回應,有檢討的必要。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立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香玲落淚批:為何用小畫家改的東西可以通過?政府莫名其妙!

調查太魯閣號事故真相 監委:黃金救命5分鐘內究竟有無積極作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