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籲:2成孩子生活不快樂 錢要花在刀口上 讓更多兒童受惠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團籲:2成孩子生活不快樂 錢要花在刀口上 讓更多兒童受惠
  • 字級
民眾黨團籲:2成孩子生活不快樂 錢要花在刀口上 讓更多兒童受惠

民眾黨團籲:2成孩子生活不快樂 錢要花在刀口上 讓更多兒童受惠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蘇揆上月27日宣布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預計斥資130億元,在板橋車站旁興建國家級的「國家兒童未來館」。民眾黨團今(1)日表示,2成孩子生活不快樂,兒童未來不只「未來館」!國家有更多與兒童相關的政策改革,急需政院的資源及經費挹注,錢要花在刀口上,讓更多兒童受惠。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提到,根據兒福聯盟「疫情時代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報告」,幸福感不僅比起2017年下降,更有1/5的孩子沒有在生活裡感到快樂。報告顯示目前兒童的三大煩惱是「課業壓力」、「疫情」與「休閒時間不足」,特別是休閒時間不足這點,多數兒童於晚上7點後才有休息時間,扣掉睡覺時間,平均每天屬於自己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

報告指出,更有一成的兒童表示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而青少年也遇到一樣的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及30歲以下服用抗憂鬱劑的人數,均創下歷史新高。

邱臣遠警示,若不改善上述的問題,又有多少兒童能真正走向未來?面對兒童福利問題,兒福聯盟提出目前兒童幸福感無法提升,缺乏友善的校園、親密的家人陪伴,這兩個議題的改善背後都需要細緻的政策設計,更需要橫跨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等部會的合作與政策執行,絕對不是興建一間未來館就能承擔台灣兒童的未來。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則提到,我國有許多跟兒童未來有關的政策待改革,包含對於兒童休閒時間的重視、友善校園措施等等,都是目前立刻需要資源挹注的目標。

民眾黨團籲:2成孩子生活不快樂 錢要花在刀口上 讓更多兒童受惠 11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曾提出,台灣公園的設計缺乏遊具設施、充斥塑膠或木製的罐頭遊具,這些遊具遊玩方法單調,且常有含鉛、木刺突出等等安全問題;目前全台灣各縣市的公園、校園,都在推動共融式遊具、特色遊具建設,教育部也花了27億改善公立幼稚園與國小校園遊具,預計改善約2812所校園。

高虹安認為,以這樣的經費推估,130億可以改善全台灣1萬多座公園的遊具設施,讓更多地方的兒童能享受共融式遊戲場、多元特色遊戲場,以及無障礙遊具等;若政府能將這筆經費挹注在全台灣的公園遊具改善,將能使更多兒童受惠。

她進一步指出,目前各縣市正在推動特教班增班計畫,需要大量的特教人力、教材成本、友善的特教教學空間,這些都需要經費支援;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近10年一般學校身心障礙類特教班已增加770班,但全教總特委會主委陳杉吉說,分散式資源班、巡迴輔導等並未明訂生師比,部分學校甚至出現1個老師對30個學生的情況,而高師生比可能導致教師接應不暇,不同類型的特教學生也難以獲得適合的教育;若政府能將這130億經費投入一部份在特教增班工作,將能更有效推動特教班的小班化、共融化、適性化。

民眾黨團表示,關於台灣兒童的未來,執政者應從根本解決兒童們真正面臨的困境,「錢要花在刀口上」。民眾黨團還強調,政府應將兒童福利經費運用於更迫切、更多元、更多兒童能夠受惠的項目,讓家長們辛勤工作繳出的稅金,能帶給下一代實質的助益。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軍亂政3-1】PPT停止新帳號申請 臉書成為網軍帶風向的新戰場

【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