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軍亂政3-1】PPT停止新帳號申請 臉書成為網軍帶風向的新戰場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網軍亂政3-1】PPT停止新帳號申請 臉書成為網軍帶風向的新戰場
【網軍亂政3-1】PPT停止新帳號申請 臉書成為網軍帶風向的新戰場

【網軍亂政3-1】PPT停止新帳號申請 臉書成為網軍帶風向的新戰場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網軍常以人海戰術或假帳號帶風向、模糊焦點、扭曲事實,甚至造謠,不僅影響選舉公平性,還造成社會對立。PTT為遏止歪風,刪除逾千違規帳號,並暫停開放新帳號申請後,網軍遂鎖定更容易申請新帳號及開設粉專的臉書,令臉書成為操弄政治議題、轉移風向,及露出政策的利器。

網軍問題在台灣很嚴重,最早入侵的是PTT,隨著臉書越來越多使用者,網軍也增加了在臉書帶風向的工作。網軍分為真人真帳號、一人多帳號,還有假帳號,不一定都是收受金錢利益才出動,有些是為了工作、政治利益,有些則是為了增加自己所認同、支持的政黨、參選人的網路聲量、政策持度、聲望,而以圖文、影片去製造輿論,或是轉移輿論變成對己方有利,或傷害敵對方。

賣帳號涉違規PPT大砍逾千鄉民

PTT達人「Z9神龍」吳達偉指出,PTT被網軍發現可以用來帶風向,開始引爆政治議題的時間點,是大約從洪仲丘、太陽花事件之後,而臉書近期又一波大量帶風向則是大約從2019年,各陣營準備2020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的時期開始。

PTT為整頓網軍之亂,於2018年9月14公告:「本站因浮濫註冊情況日趨嚴重,自即日起暫停受理使用者新帳號之申請。重新開放時間將於本站站務會議討論後另行公告。」更於2019年8月30日刊登公告並砍除「正或曾出售的帳號、認證信箱與上列帳號的認證信箱重疊的帳號、確認為同一人持有多帳號」。

爆政:PTT界面難用 年輕人不想玩

PTT活耀度逐漸下滑,吳達偉認為沒辦法申請新帳號是主因,沒新人加入討論,造成PPT的人數滑落。臉書粉專「爆政公社」管理員F則認為,PPT影響力越來越小,不只是沒開放新申請的問題,主因是界面難用,年輕人不想玩。

【網軍亂政3-1】PPT停止新帳號申請 臉書成為網軍帶風向的新戰場 15

網軍在「爆政公社」裡面要帶風向比較難,管理員F表示,加入「爆政公社」就非易事:「因為不讓假帳號進來,看到很奇怪,沒照片、沒朋友、沒發文,幾乎什麼都沒有,尤其是外國名字的假帳號,就不會讓他加入。」

選舉前假帳號多  一旦發現就踢出去

管理員F還提到,因曾發生過選前大批「人」湧來申請加入社團,很多都是假帳號,所以在選舉前停止新加入的申請。至於已加入者,若管理員發現是假帳號,就立刻踢出去。

社員各種政治立場的都有,一旦發文者立場太偏頗,就會被反駁,甚至被舉證錯誤,管理員F表示,這樣就取得生態平衡,不會成為帶風向的一言堂;若是發現某帳號很活躍,常發文帶風向,管理員會去查看是不是假帳號。

【網軍亂政3-1】PPT停止新帳號申請 臉書成為網軍帶風向的新戰場 17

F還舉例說明:「爆政公社裡面,大部分政黨傾向屬中性,較偏理性,若有爆友說藍或綠的好,反對陣營支持者會去反駁,加上假帳號都被踢出,更難帶風向。」而對於真人開設,卻沒什麼個人資料的帳號,管理員F直言:「網友看你帳號裡面什麼都沒有的話,基本上你講任何話,網友都當放屁,根本不想理你。」

近期,Line出現不少討論政治議題的社群,政治屬性較偏向中間或泛藍,也有不少政治人物粉絲、政黨後援會在上面開設群組。Line社群比較封閉,若政治立場與開設者或社群主題不符,容易被檢舉,對網軍而言是比較難帶風向的媒介。

新聞照來源:截圖PTT、爆政公社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軍亂政3-2】PTT刪千餘違規帳號 網軍沒搞頭 轉移陣地續濫用

【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