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台灣網軍常以人海戰術或假帳號帶風向、模糊焦點、扭曲事實,甚至造謠,不僅影響選舉公平性,還造成社會對立。PTT為遏止歪風,刪除逾千違規帳號,並暫停開放新帳號申請後,網軍遂鎖定更容易申請新帳號及開設粉專的臉書,令臉書成為操弄政治議題、轉移風向,及露出政策的利器。

國民黨新媒部主任張智瑋坦言,台灣是資訊戰熱點,網軍攻擊很嚴重,有些來自對岸,有些則像已被抓出的「卡神」楊蕙如,比較土炮的做法,用多個帳以哏圖、網路留言攻擊;機器人留言則比較先進一點。張智瑋說政治平台的留言,例如臉書,可能三個就有一個帳號沒大頭貼,或很久沒使用的「死掉的帳號」。

封鎖網軍帳號 國民黨打消耗戰

張智瑋說,國民黨面對網軍,都當成真人,因為它造成的傷害是真實的,只有身份假的:「在國民黨臉書的原則就是不能罵髒話,罵了就被封鎖。他強調,這是消耗戰,因為每個帳號都要成本的;要有email才能註冊臉書,然後才能換大頭貼、打資料,這都人力;帳號被封鎖一個就消耗一個資源,不理性的帳號來多少就被封鎖多少。

「以進口萊豬為例,民調有超過6、7成的人反對進口,網軍帶風向也沒有太多的作用。」張智瑋說,事實大家會判斷,但政黨形象是主觀的問題,被抹黑就比較難解決,國民黨只能透過一次次的發聲來扭轉誤會。

面對抹黑拿出事實 謊言就不攻而破

國民黨最常被抹紅是中共同路人、幫中共講話,張智瑋說:「我們對香港、共軍繞台、鳳梨農的議題一次次發聲,終會破解網軍帶風向。」他說認為,貼一大串新聞證實國民黨常為香港媒體發聲,拿出事實,抹黑就不攻自破。

【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19

「很多年輕人把YouTuber說的話當真理!」張智瑋坦言,在YouTuber崛起時,國民黨剛好面臨黨產問題:「我們看到民進黨的運作模式就是塞錢給這些人,讓他講民進黨想聽的話,長久下來,民進黨跟這些KOL建立很緊密的防火長城。」

張智瑋指出,若有人罵民進黨,KOL就站出來護衛民進黨,他們不是民進黨籍,但是支持民進黨人。他認為,講出事實去平衡風向,KOL就不敢再挺下去:「如果兩大黨競爭到平盤的時候,罵國民黨,會有人罵你,罵民進黨,也有人罵你,兩大黨都有各自的擁護者,這些KOL會開始不談政治,退場之後,防火層就破了。」

國民黨反覆澄清 讓真議題被看見

國民黨早期對網路輿情的大數據分析,掌握得比較差,張智瑋表示,現在國民黨開始根據大數據,以事實回應議題。

張智瑋強調,政府不可以把手伸進臉書,但臉書應在「言論自由」跟「限制假資訊」之間取得平衡;可像臉書在美國推的「假事實的標籤」,若發文內容被證明是假事實,就在貼文上放標籤說「此資訊可能是假訊息」。

【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21

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則分享經驗,常發現國民黨的直播影片下方有不少假帳號的非正面留言;網軍製作圖卡並大量散播,意圖轉移議題或洗腦;國民黨則要及時把重點拉回事實本身,反復地澄清,讓大家看到真正的議題。

【網軍亂政3-3】網軍留言罵髒話 國民黨打消耗戰 來一個就刪一個 23

洪于茜呼籲,大家別忘記不管是執政黨或在野黨,都是中華民國的人民,面對問題,要一致對外,而不是讓網軍在內部撕裂社會,造成對立。

新聞照來源:張智瑋、洪于茜提供及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軍亂政3-1】PPT停止新帳號申請 臉書成為網軍帶風向的新戰場

【網軍亂政3-2】PTT刪千餘違規帳號 網軍沒搞頭 轉移陣地續濫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