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質疑水價變相補貼用水大戶 促今年開徵耗水費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壁如質疑水價變相補貼用水大戶 促今年開徵耗水費
蔡壁如質疑水價變相補貼用水大戶 促今年開徵耗水費

蔡壁如質疑水價變相補貼用水大戶 促今年開徵耗水費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面臨大旱,民眾黨立院黨團於12日已舉辦記者會質疑用水大戶只占5%卻使用41%用水量,應重新檢視水資源分配,推動水價合理化。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於世界水資源(22)日指出,我國水資源使用和定價的不合理,造成變相補貼少數用水大戶。她並且提出要求,今年就該開徵耗水費。

行政院院會抗旱整備與應變的短期措施外,仍堅拒調整用水大戶水價,已經立法通過五年的耗水費,經濟部長王美花要拖延到明年才開徵。蔡壁如說,台灣水價全世界第二低,27年來沒合理調整,造成台水虧損,無法累積盈餘做水管的全面汰換;全台還有一半水管使用老舊的PVC塑膠管,每年漏掉2.5座石門水庫。

蔡壁如表示,然而漏水率曾經高達23%的日本東京,近20年平均每年花300億元汰換管線,漏水率降到世界第一的3%,台灣每年卻只花70、80億元在汰換管線。聯合國與台灣永續發展目標的17個項目中,就有潔淨水資源。水是全世界最被低估的資源,尤其台灣水價世界第二低,部分耗水的業界團體,還堅拒水價合理化。

她指出,目前50度以上用水大戶只佔5%卻使用四成水資源,其中一千度以上的工業耗水大戶只占了用戶數的千分之一,就用了全國三成的水;政府壓低水價,使得台灣水資源管理欠缺效率;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停灌面積9.4萬公頃、補償金額86.2億元,創20年新高,這些代價都是全民負擔;緊急海水淡化廠每度35元,賣給工業用水大戶也只有12元,中間的差價也是全民負擔。

蔡壁如主張,「保障民生用水,落實用水正義」,50度以下的民生基本生活用水、洗車業、小吃業等不調漲,50度以上大戶水價應該合理調整,否則業者不會願意使用每度20元的再生水,節水產業也很難像以色列、新加坡那樣的發展。

她認為,政府遲遲不依法開徵耗水費,這種行政怠惰,就是欠缺執行力的政治決心;課徵耗水費絕對不是在缺水的時候對耗水大戶落井下石,而是希望用水大戶在平時就珍惜珍貴的水資源,促進水循環再利用,並催生節水產業。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祕書長南光遠,也談到新竹水情嚴峻的狀況,大新竹地區每日需水量約56萬噸;2024年投產的寶山二期開發案,將使竹科需水量幾乎倍增,達到每日24萬噸以上;雖然園區節水率已達到11%,仍將與民生用水產生競爭。

新竹的兩座水庫提供科技業的製程所需要的良好水質,目前蓄水量僅存390萬立方公尺,水庫水的源頭頭前溪,同時是主要的民生用水來源;民生用水的隆恩堰取水口,每日取水量已降至僅僅9萬噸,旱情使得上游所排廢污水的含量提高;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全面落實「飲排分離」、「灌排分離」,以設置專管來嚴格限制廢污水排入自然水體的現況。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應可變更好!柯文哲批蔡政府 對的不做 不對的一直做又很敢做

羅智強批蔡英文髮夾彎廣告依然適用 網友也譏因人民信那些謊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